獨居不寂寞!荷蘭「阿嬤餐廳」溫暖上菜

獨居不寂寞!荷蘭「阿嬤餐廳」溫暖上菜

餐廳的創辦人Hendriks說:「獨居長輩比你想得還寂寞。」他自己的阿嬤每天看似生活無拘無束,卻仍會因為沒有人陪伴感到失落。因此他決心打造一個,「既可以排遣老人寂寞,同時也可以讓兩代關係有所互動的地方。」

文/卡羅

 

每個人家中的餐桌上,一定有一道,端出來就讓大夥口水直流的「家傳料理」尤其逢年過節,家傳料理的香味更能連結好幾代親族的回憶。因為這些都是從「阿嬤時代」傳承下來的好滋味。

 

荷蘭就有一間「阿嬤餐廳」(Oma’s Pop-Up)找來阿公阿嬤當大廚,主打家常美味料理。而且,他們不只用料理喚醒人們對家的回憶,餐廳同時也是這些阿公阿嬤們交流廚藝與人群互動的場所。比如:彼此分享食譜,研究更受歡迎的菜色、與年輕顧客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透共青銀共餐的方式,銀髮長輩們可以再度感受到生活的喜悅與朝氣。

 

餐廳的創辦人Hendriks說:「獨居長輩比你想得還寂寞。」他自己的阿嬤每天看似生活無拘無束,卻仍會因為沒有人陪伴感到失落。因此他決心打造一個,「既可以排遣老人寂寞,同時也可以讓兩代關係有所互動的地方。」而且由阿公阿嬤擔任餐廳掌廚,也是很棒的高齡就業點子,創造了長輩們的第二人生。貢獻自己的專業技術,能讓長輩們覺得「被需要」在心靈上獲得大大的滿足。

 

臺灣目前雖然沒有類似概念的餐廳,倒是有不少料理、烘培的手作體驗課程。雖然參加的大多是為排遣壓力的學生或上班族,不過,這些手作課其實沒有年齡上限(筆者就曾經在DIY課程遇過三代親子檔)下次不妨帶父母參加,用美味的香氣創造美好的回憶吧!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