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不是老化現象 自殺率高莫輕忽

老年憂鬱症不是老化現象 自殺率高莫輕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 7 %為高齡化社會,14 %為高齡社會,達 20 %為超高齡社會,台灣預估今(107)年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達 14 %,進入高齡社會。

 

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列為本世紀三大疾病,不僅影響健康,也常引起失能;由於一般人常誤認老年憂鬱症的症狀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被忽略,也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而且老年憂鬱症有較多的認知障礙,如記憶力變差及較高的自殺率,不得不慎!

 

多以身體不適表現 恐誤認為失智症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暨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楊秉勳表示,老年憂鬱症的症狀很多是以身體不適來表現,如失眠、容易疲勞、頭暈、食慾不振、身體疼痛、胸悶、腸胃不適、便秘等等,若查不出病因,有可能是情緒低落所導致。

 

也有可能造成記憶衰退、認知功能變差及反應遲鈍,一般人也可能誤認為失智症。但是與失智症不同的是,老年憂鬱症有可能隨著治療,反而讓記憶力及症狀明顯的改善。

 

老年憂鬱症也可能有焦躁、躁動、或妄想現象,如有人要害他或是堅信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等等。

 

發生率約 2 成 女性較男性高一倍

 

楊秉勳醫師進一步指出,老年憂鬱症包含重鬱症、輕鬱症、低落性疾病、適應性疾病等。

 

老年人憂鬱症的發生率約 20 %,女性憂鬱症比例較男性高一倍,而喪偶等生活壓力事件、慢性疾病、長期失眠、社交孤立等,也都與憂鬱疾病有相關,而且老年人常用身體不適來表現,較有慮病傾向,由於老年人常有多重慢性病,比一般人更難去查覺到日常生活及工作的變化。

 

藥物與心理治療雙管齊下

 

老年憂鬱症的治療方面,楊秉勳醫師指出,在藥物治療方面,包括血清素再回收體抑制劑(SSRI)、 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回收體抑制劑(SNRI)、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再回收體抑制劑(DNRI),常需要兩週以上療效才會慢慢出來,甚至要到 6 - 8 週藥物才會達到最大效果。

 

其次是心理治療,心理諮商、團體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等等。

 

預防:正常作息 + 社交活動 + 多曬太陽

 

楊秉勳表示,正常生活作息、多參加社交活動、多曬太陽都可以預防老年憂鬱症。

 

常常聽到人家說:「你就是太好命了,我都沒有憂鬱症」、「想開一點就好了」、「妳要堅強」等這種無效安慰,反而容易惡化病情。

 

照顧者除可敦促長輩服藥,一起站在長輩的立場傾聽長輩的心聲及關懷、陪伴長輩也是很好的方式。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