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腰痛、尿道感染 竟是多了一套輸尿管

常常腰痛、尿道感染 竟是多了一套輸尿管

南投一名35歲的姚姓女子,常常發生泌尿道感染,還有長期腰痛的困擾,近日在朋友建議下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姚女的身體結構與常人不同,她的右腎比一般人多了一套輸尿管!

姚女表示,大約在八至九年前,也曾經在其他醫院檢查出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的狀況;日前在衛服部南投醫院腎臟科看診,在藥物治療下,改善了泌尿道感染問題,後續則安排定期追蹤,持續觀察。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與病人說明病情。(圖/南投醫院提供)

 
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姚女的身體右側有「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Incomplete ureteral duplication),意思是雖然她有兩套輸尿管,但在接到膀胱之前,就先匯合在一起了,因此在膀胱只有一個輸尿管開口。
 

姚女的例子是先天泌尿系統異常,發生機率約0.8%至1%。部分患者會因為腰痛、血尿、泌尿道感染而就診,並在超音波檢查、靜脈腎盂攝影或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不過,大部分的人不會有明顯的不適,如果沒有症狀,並不需要積極治療。

 

▲黃圈處是患者右側的兩條輸尿管。(圖/南投醫院提供)

 

葉哲廷醫師指出,部分患者可能會因為集尿系統阻塞或狹窄,導致無法順利排尿,而尿液堆積在集尿系統裡,容易造成水腎,並引發腰痛。

 

另外,也有可能因為結晶沉積,造成泌尿道結石,而出現血尿與劇烈的腰部疼痛。除此之外,因為細菌容易附著,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出現發燒、畏寒、排尿不適、噁心、嘔吐等症狀。

 

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而且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因此較容易細菌感染。不過,若是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可能需注意身體結構問題。

   

葉哲廷醫師建議,有雙套集尿系統的民眾應多喝水,一天的飲水量需超過2000CC,有助預防尿路感染、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