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古物

獵古物

復古風格Vintage Style,在台灣已風行多年,近來古物店更一間間地開,不管是跨海採購、網上尋寶,或進入房屋拍賣現場取得第一手物件,這群好品味的「古物獵人」,除了到處海搜,還得具備整體美感的搭配功力,讓老東西在新世代重現光華。

Part  1寶島獵搜 拜請民藝大老 特搜魂上身 鳥飛古物店

 

凡是讀過收藏家楊凱麟所寫的《祖父的六抽小櫃》,字裡行間描述台灣民藝交易曾有的熱絡,不免唏噓今日民藝收藏已不如以往,不禁要問難道販仔時代已終結了嗎?

 

近來在古物界頗有名氣的鳥飛古物店,老品範圍從台灣老家具延伸到日本古品櫃,上下兩件式的大座西裝櫃、老藥櫃、菜櫥、掌櫃桌等,在坪效經濟愈益緊縮的年代,占空間而壓本重的大件品項已少有人願意進貨,而鳥飛古物店的老闆葉家宏卻是少數願意投資民藝的年輕古物商。

 

收藏「舊愛」找故事 

 

談及與民藝的結緣,葉家宏說一開始只是為了布置自己的房間,覺得加入一點舊元素進來很好看而已。「早期不懂亂買了很多,像是北歐風的櫃子、普普風沙發、老真空管等,收到後來才慢慢發現自己喜歡木頭質感,一開始我只是為了把不適合的東西出清掉,久而久之就變成現在這樣了。」他說。

 

大部分人所熟知的鳥飛古物店,是位在台南中西區忠義路巷內一棟取名為「Paripari Apt.」的複合式店鋪裡,可是對古物稍有了解者都知道,鳥飛古物店最早是從永康工廠倉庫發跡,那是葉家宏利用閒暇時間打理出來的簡單賣店,即使到了現今,台灣民藝與老家具的交易方式仍舊傳統,打開倉門鋪天蓋地的堆積爆炸往往讓人無從看起,而像葉家宏這樣加入陳列布置概念的,幾乎很少。

 

鳥飛古物店

透過陳列布置,老物也能與當代生活共鳴。

 

「用即是美」的況味

 

「我突然意識到如果再繼續把青菜蘿蔔放在一起,那買老東西永遠都會像上菜市場,一般人怎麼有辦法去感受它美在哪?」他說,「老東西走到最後一步好像是賣掉而已,但能不能試著讓它們多說一點故事?」這個空間讓年輕人有機會踏進古物店,而許多低調收藏家也因為看到鳥飛古物店,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浮出水面。

 

鳥飛古物店

3. 有日本武士鎧甲坐鎮,目光能不被抓住嗎?

4. 安平收藏家讓藏的磚胎媽祖,據說是清代年間所用。

 

拿出最近收到的磚胎媽祖像,葉家宏說那是一位住在安平的耆老讓藏的。回憶起走進收藏者的家裡,那滿室不知年代的老磚胎,而那是他在年輕時從拆除老屋裡一個個救出來的。

 

不管是淡出很久的收藏家、專司日本茶道具的古貨商、買賣茄苳入石榴的老販仔,他們一方面感嘆葉家宏入行太慢,一方面又想找人訴說自己一輩子的苦心,卻在述說之間成了半個導師,指引著年輕人探尋的方向。

 

我們為什麼要捨棄新的,寧可要別人用過的?面對這個問題,葉家宏用日本民藝大師柳宗悅的名句來回答:用即是美。「當我們要求新環境時,不一定要把舊的破壞掉,其實生活周遭原本就有很多美好,只是人們有沒有去看見而已。」他說,「我覺得做老東西這行,多多少少都有點想去喚醒吧。」

 

老件

除了台灣民藝之外,日本老件也在獵搜範疇。

 

葉家宏

有別於傳統買賣方式,葉家宏直接用空間來說故事。

 

鳥飛古物店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巷9號

0925-892-192

 

蔡慧芳

走遍台灣與日本蚤市,蔡慧芳對老件之美自有一番見解。

 

蚤市壯遊 拾歲月的荒 舊美好

 

走進嘉義市的舊美好裡,一樓與三樓店鋪空間可見各種老櫥舊櫃,出自台灣民間的中藥櫃、書櫃、菜櫥、檜木衣箱,以及來自日本的菸酒櫃、醫生櫃、菓子櫃等,而在那櫃裡所藏的微型世界則更是迷人:藥水罐、墨水瓶、鐵花插、老土器,以及不知出自何物的神祕殘件……,一種難以述說的氛圍自斑駁皮殼擴散而出,仿若他鄉遇舊識的熟悉情懷,喚醒人們對歲月的緬懷。來到嘉義,誰都沒想到這裡會有這樣一家古物店,在這三層樓的透天厝裡藏滿了收藏家夫婦蔡慧芳與橡皮擦先生黃建彰的多年心血。

 

老物

走進琳琅滿目的寶窟,老物迷個個樂不可支。

 

藝術洗禮 執迷老東西

 

舊美好的主人蔡慧芳與其先生總是笑稱自己是「資深拾荒人」,她說起自己中了老東西的毒,一切都要歸咎於美術老師。回想起自己就讀美術系時,與同學在老師的畫室裡上課,不管是練畫用的靜物,或是擺置的桌椅、拿來裝零食的小碗等,自然而然融入生活的古器物,使她耳濡目染著了道,不知不覺戀上歲月的美。

 

窮學生時期,蔡慧芳撿拾老件是為了節省開銷,路邊見人丟棄的老窗、抽屜、裁縫車等,她撿回宿舍改造成為可用家具,而結婚生子後,她為了打造理想的家,更是徹底發揮美術人的龜毛精神,使拾荒興趣也變本加厲了起來。從路邊拾荒變成跳蚤市場的常客,蔡慧芳走踏台北福和橋與高雄十全跳蚤市場,以及民藝店鼎盛時期的彰南路,透過前輩們的指引介紹到中南部拜訪各地販仔,開始大肆採購看上眼的老件。「造形簡單的木櫃,我看到就忍不住想買!」此外,蔡慧芳也收藏著各種不同形狀的老玻璃罐,那主要多是昔日柑仔店販售散裝食材的各種儲藏罐,有裝糖果餅乾的、裝海苔的、茶葉的或菸草的。

 

老物

在歲月催化下,不同年代老物竟意外合拍。

 

婚後,隨著對老件的瘋迷,她索性利用暑假時間拉著全家大小到日本挖寶,從入門的大江戶古董市場、京都北野天滿宮古董市等開始逛起,直到最後乾脆租車按圖索驥,以城市為中心逐一拜會古董商店。印象最深刻一次是,她從名古屋出發往金澤與琵琶湖,歷經十二天的舊貨旅行大約拉車將近一千兩百公里,那對古物迷而言堪稱是夢幻之旅。

 

日本蚤市

蔡慧芳逛日本蚤市拍下的照片,可見選物呈現也是一門學問。

 

「瑕疵讓美變得獨特」

 

直到三年多前,蔡慧芳為了幫先生打理店鋪空間,把自己收藏的老櫃子拿來展示商品,沒料到吸引許多客人詢問老件,使得開店計畫一八○度大轉彎,原先計畫的雜貨店沒開成,卻意外成就了一家古物店。

 

聊起將近二十五年的尋物經驗,蔡慧芳與傳統民藝人所見卻大不相同。她說,看老件不能只講求工料與年分,器形色澤是否溫潤可掬,尤其更要緊。

 

「我只選擇還存在美感的老東西。」她認為,美可以讓人包容瑕疵,而瑕疵則讓美變得獨特;反之,老東西要是離開了美,就算物件再完整,也只是枉然。蔡慧芳希望透過生活體現舊物的美感,讓老東西可以跨越時間,繼續延伸生命力。

 

日本蚤市

蔡慧芳為了尋寶遠赴日本蚤市選物。

 

舊美好・生活器物古道具 

嘉義市東區興中街32巷15號

0922-900-246(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