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癌、肝硬化 C肝健保新藥治癒率99%

預防肝癌、肝硬化 C肝健保新藥治癒率99%

健保署決定,今年將C肝新藥的治療名額提高至16,440人,並預留原鄉地區670個名額,以強化原鄉C肝治療。同時,把治療第二型病毒的新藥也納入健保給付,讓C肝病人早日脫離肝硬化、肝癌的夢魘。

統計資料顯示,B、C型肝炎相關疾病的人數,從民國92年的25萬人增加到105年的64萬人,花費在相關疾病的醫療點數增加7.8倍,抗病毒藥物的費用也由3,400萬點增加至29億點。

 

增加新藥治療名額

治癒率99%效果佳

 

為避免肝病惡化後演變成肝硬化、肝癌,進而產生龐大的醫療支出,健保署去年已經把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第一型病毒為主)納入給付,去年有9,538人受惠,今年再增加名額。

 

完成全部療程的C肝患者,只要在療程結束後,隔12周檢測病毒量,證實檢測不到病毒,就代表治療成功。

 

健保署資料顯示,C肝患者使用新藥的治癒率達99%,比起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治癒率約74%,高出許多,顯示新藥療效佳。

 

肝纖維化F3以上

優先給付C肝新藥

 

由於C肝全口服新藥價格昂貴,但因預算有限,健保署目前優先給付肝纖維化F3以上的患者,後續會視使用情形,逐步放寬給付條件。

 

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若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人,應鼓勵患者儘速接受治療,可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