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尋鳥蹤 點燃守護土地的熱情

上山下海尋鳥蹤  點燃守護土地的熱情

等待拍照時,詹順貴的眼神突然變得敏銳,食指輕放在唇上示意噤聲,「你聽,有鳥叫聲。」下一秒,遠方樹林隱隱透出鳥鳴。風過樹梢,他笑了。

接任環保署副署長一職後,詹順貴過去一年賞鳥的時間少了,「以前年輕時,我們還會包車去『飆鳥』,知道哪裡出現少見的『迷鳥』(因氣候或其他因素偏離遷徙路徑的鳥),一群人租了中巴就往中南部去,晚上十一點出發,清晨到目的地,然後開始賞鳥。」他笑說現在已沒那個體力,加上工作忙,周末反而鮮少出門。妻子林子淩則是嬌嗔埋怨他一年胖了三公斤,褲子還換了好幾條。

 

原先詹順貴愛的是爬山,他說爺爺是佃農,公地放領後,家裡才有了自己的幾分地。小時候在鄉村生活,就愛在田野亂竄,因此偏好自然環境;國中、高中、大學都參加過童軍社,退伍後也常呼朋引伴去爬山。

 

詹順貴回想,「我們的爬山社團有時會請人來演講。有一次來了一位台北野鳥學會的講師,分享很多漂亮的鳥類照片。」一問之下,發現這些鳥類都在他時常登山的林道出沒,只是攻頂的人在意的是目的地,對於路上的風景反而沒留心,竟錯過了許多美麗的身影。

 

愛鳥成痴 曾遠赴釣魚台、西伯利亞

 

後來,詹順貴開始學著賞鳥,加入台北野鳥學會,一路從志工、導覽員做起,如今已是終身志工,皮夾裡還隨時帶著野鳥學會的志工證。

 

他的辦公室和家裡,擺滿各種貓頭鷹裝飾品,「貓頭鷹很可愛,而且只有十幾種,很容易蒐集到全部種類。」邊說他邊摸著辦公室裡,用枯枝和松果做成的貓頭鷹掛飾。

 

詹順貴

詹順貴熱愛賞鳥,特別鍾情收集貓頭鷹擺飾。

 

台灣因為擁有多面向地形,加上又是候鳥遷移路徑,鳥種密度世界第二,僅次於位在熱帶雨林區的哥倫比亞。詹順貴說,有時周末去賞鳥,一條林道十幾公里,走走看看就能發現十多種鳥類。

 

賞鳥除了裝備,更需要「心情」,「以前當律師,當事人把身家性命壓在你身上,有時壓力滿大的。賞鳥時得關注在眼前的風景,反而可紓解工作壓力。」

 

年輕時,詹順貴和賞鳥社團曾租了漁船就去釣魚台,整裝待發追尋軍艦鳥等海鳥的蹤跡。「一靠近釣魚台,日本的船艦就會過來發出警告。還好我們也沒下漁網,他們知道我們不是來捕魚的。」

 

一九九五年左右,詹順貴也曾和同好一起去俄羅斯,先到韓國首爾轉往海嵾威,再進入西伯利亞大草原,「那時進去俄羅斯,除了有導遊,還會有兩個人帶著長槍跟著,號稱要保護我們安全。」

 

在西伯利亞大草原上,詹順貴期待看到體長可到一公尺的「金鵰」,「就是小說《神鵰俠侶》裡的神鵰。牠們可以抓起羊和剛出生的小牛喔!」可惜那次並未見著金鵰,反倒是意外碰上月全蝕。

 

雖然賞鳥,但詹順貴不拍鳥,裝備頂多一支雙筒、一支單筒望遠鏡便足矣。「拍鳥有時要在一個地方待很久,還要偽裝、長時間不能移動,我們有個朋友因此憋尿,搞到腎臟出問題。」另一方面,拍鳥若一趟出門沒拍著,難免有得失心,賞鳥即使沒看到鳥蹤,也可看看花草植物或蝴蝶,一樣能陶冶心情,「喜歡自然就要順其自然,不要強求。」

 

護鳥心切  發現林地違反法規就檢舉

 

和登山不同,登山志在攻頂,一座山若已征服,便鮮少再去第二次;賞鳥則會因為同一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生態環境,吸引不同的鳥類駐足,所以賞鳥者重遊造訪的機率高,「同一地點重遊的過程,也能看見環境的變化。」

 

詹順貴說,有時他在山上賞鳥,久了再來,卻發現某處竟被整地,隔一段時間搭起土雞城。「看到以後會順手拍下來,回家查一下它有沒有違反水土保持、山坡地保育之類的法規。若發現違法,便會寫『公民告知書』給主管機關或去檢舉。」賞鳥更護鳥。

 

因為賞鳥而體驗到保護生態環境與棲地的重要性,詹順貴經手了許多環境爭議的案件,包括打了十多年環評官司的台東美麗灣大飯店。但他苦笑,如今擔任環保署副署長,閒暇的時間少了,過去一年幾乎沒空外出賞鳥,只能偶爾出差到外地,匆匆瞥見劃過天際的飛禽身影,過過賞鳥的乾癮。

 

詹順貴

▲點圖放大

 

詹順貴

出生:1963年

現職:環保署副署長

經歷: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台北市市政顧問

學歷:台大法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