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防跌倒 這幾點要做到

阿公阿嬤防跌倒  這幾點要做到

長者最怕跌倒!尤其最近連日下雨,地面濕滑,銀髮族外出更要當心。一名家住南投的90多歲老先生,原本身體硬朗,可自行外出串門子,結果一次不慎跌倒,導致單側股骨骨折,所幸送醫治療後,已恢復正常生活。南投醫院骨科醫師王證琪表示,長者平時應定期練習肌力、柔軟度和身體平衡,並選擇適合自己的助行器,才能有效預防跌倒。

 

王證琪強調,骨質疏鬆是老人常見的疾病,而骨鬆患者跌倒便很容易發生骨折。許多家屬擔心長輩年邁不敢進行手術,反而讓老人家因為劇烈疼痛而不敢走路,嚴重影響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因臥床引發肺炎、增加死亡風險。

 

物理治療師張鈞渝指出,骨折病人若又患有慢性疾病,往往因傷口恢復速度較慢、行動功能尚未恢復而導致失能,長期臥床容易發生感染,死亡率也大幅提高,對於家屬來說也是一大負擔。

 

王證琪醫師提醒,民眾平日應均衡飲食,多補充富含鈣的食材、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以減緩骨質流失。此外,也要適度曬太陽或補充維生素D,增加鈣質吸收利用率。

 

▲圖為90多歲老先生手術後的復健情況。(圖/南投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