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年輕化 醫師建議做「這個」檢查揪早期肺癌

肺癌年輕化 醫師建議做「這個」檢查揪早期肺癌

肺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許多患者沒有抽菸習慣,甚至年紀很輕,還是難逃肺癌侵襲!預防肺癌,究竟該怎麼做?

肺癌年輕化 健檢可早期發現

 

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顏銘宏表示,十幾、二十年前的肺癌患者大多是六十歲以上,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曾遇過三十出頭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末期,另外也有二十多歲就罹病的案例。

 

顏銘宏進一步解釋,臨床上的肺癌患者大致可以分成兩類,一種是透過健康檢查發現,這類型患者年約四十至五十歲,發現時間較早;另一種則是出現明顯症狀,像是咳嗽、咳血、喘氣時才就醫,患者年齡集中在六十至七十歲,發現時病情已經較嚴重。整體來說,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甚至比男性更高。

 

沒抽菸卻罹肺癌 空汙油煙都是凶手

 

肺癌的風險因子包含抽菸、二手菸、PM2.5、廚房油煙、遺傳等。許多患者納悶:「我又沒有抽菸,怎麼會得肺癌?」顏銘宏指出,確實有不少患者沒有吸菸習慣,目前推測較大的影響因素是遺傳,尤其是父母有肺癌病史的人,自己的罹癌風險就比較高。

 

另外,空氣汙染也是一大因素,除了汽機車、工廠排放的廢氣、境外移入的汙染物,廚房油煙也是不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的凶手之一。台灣飲食多煎、炒、炸等高油煙的料理方式,長期吸入炒菜油煙對肺部健康也有很大傷害。

 

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出早期肺癌

 

防止肺癌找上門,除了基本的均衡飲食、正常作息、規律運動(但應避免空氣品質不佳時在戶外活動,否則暴露在空氣汙染中反而更傷身),顏銘宏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預防肺癌的不二法門,尤其建議接受胸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以便揪出早期肺癌。

 

一般基本的健檢只有胸部X光檢查,很難看出早期肺癌,而胸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是目前研究發現,唯一可以有效篩檢早期肺癌的檢驗方法。有鑑於肺癌年齡層下降,顏銘宏建議,30多歲即可接受此項檢查,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民眾,更要多加留意。

 

早發現早治療 術後復原良好

 

顏銘宏也補充,經由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的肺部毛玻璃狀病變,約有七成屬於惡性,若趁早接受手術治療,通常復原情況都很好,也不必做化療,只要每年固定追蹤即可。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面對肺癌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