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不只捐錢 更做政府做不到的慈善工程

張淑芬不只捐錢 更做政府做不到的慈善工程

淑芬(中)堅持以實際行動支持慈善公益,總是親赴第一線幫忙。

一月中旬,南下疾駛的高鐵上,正在用餐的女士看見一位老太太顫巍巍地走來,急忙擱下筷子起身攙扶老太太到座位,就怕老人家不慎跌倒。

 

眼尖的民眾認出該女士是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畢竟,輕裝從簡的她樸實的像個尋常人家,一點兒也不像是市值已破六兆元的上市公司董娘。

 

一到嘉義,張淑芬馬不停蹄地直奔水上。這天,是快樂學習協會水上課輔據點「重生」的日子。三個月前,這裡還是簡陋鐵皮搭成的建築,連張像樣的課桌椅也沒有;而年久失修的天花板,不但漏水,還有傾倒的危險。如今,堅固的水泥取代了斑駁的鐵皮屋,簇新的課桌椅上,端坐著一個個專心念書的學童。

 

早一步到這裡的是台積電的志工群,他們像是替自己家辦喜事一樣,忙裡忙外。張淑芬摟著基地主人闕戴淑媺,忍不住紅了眼眶。

 

義賣助改建  三個月蓋好課輔基地

 

故事,得從十多年前說起。這裡,原是闕戴淑媺幸福美滿的家,直到那個寒冷冬夜,歹徒闖入她家,並殺害她的先生。

 

闕戴淑媺一度怨恨上天,為何給了她幸福又收回去,但後來發現,正因為水上窮,孩子們課後沒人照顧,才會誤入歧途,於是她發願要把路上的孩子全撿回來。然而拮据的財力讓她撐得很辛苦,直到快樂學習協會伸出援手,這裡成了祕密基地之一,陪伴孩子的力量也壯大了一點。

 

同時,台積電志工也開始參與課輔班,並發起慈善義賣幫助基地。去年底,台積電十二吋廠技術委員會的志工主動發動改建募款,希望讓孩子們有個安全的基地,獲得張淑芬大力支持,「透過台積電內部的『台積i公益』平台,短短三天就達標,募資近六百萬元;三個月,我們就把它蓋好了。」

 

身為快樂學習協會理事長,導演吳念真這天也來到水上,他驚訝台積電連做慈善都如此高效率,「我們當然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參與。」

 

挽袖進災區  組志工團隊清理校園 

 

近幾年,不管是八八風災(莫拉克颱風)、高雄氣爆、八仙塵爆……每當災難發生,台積電志工的身影總是第一時間就現身。尤其,高雄氣爆發生一個月後,災區居民在自家門口,掛起了一幅幅紅布條,從「台積電我愛你!」「台積電謝謝你們!」「謝謝台積電董事長夫人與志工」,以愛化解悲傷的畫面令人動容。而讓台積電宅男工程師從冰冷廠房走進災區的推手,便是張淑芬。

 

台積電

 

其實,早在二○○四年台積電便有志工社,「最早是半導體博物館的導覽志工,以文教為主,後來慢慢延伸到慈善。」○八年,受金融海嘯波及,志工社面臨斷炊,時任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接手,熱心公益的張淑芬也在○九年跳下來擔任社長。

 

在張忠謀口中,「Sophie(張淑芬英文名字)本來就會參與一些婦女公益活動。」張淑芬則笑說,對於做志工、推慈善:「董事長(張忠謀)交代兩件事:第一,不准強迫員工;第二,不准碰錢。」莊子壽還記得,「第一年她戒慎恐懼,擔心被批評干預公司運作,也不希望被誤會,員工參與志工活動會影響工作。」

 

「公司治理到一個程度,你可以給員工財務上、工作上的成就,卻未必能讓他的生命覺得光彩。如何讓你的員工過得快樂,是讓他找到生命的價值,而Sophie補足了這一塊。」莊子壽說得鄭重。

 

○九年八八風災,當時台積電不少員工也是受災戶,莊子壽形容,張淑芬第一時間南下,代表張忠謀探視員工,安定人心。身處第一線,張淑芬親眼目睹員工的家被沖毀,滿是泥濘的街道寸步難行,「一個月都清不完。」

 

眼看還剩兩周就要開學,但學校的課桌椅、電腦、教室、醫務室全被淹沒,要想恢復原狀,準時開學談何容易!你淹我也淹,正當校長們傷透腦筋要去哪裡借場地,張淑芬拍板定案,台積電不只是捐錢,而是挽起袖子走進災區,給予最即時的幫助。

 

台積電

 

於是,台積電緊急撥了五千萬元,並組織志工團隊清理校園,修教室、修電腦、募書等,「有些工程不是我們專業,就發包給廠商。因為是自己的家園,員工們很積極,甚至有些廠商也不拿錢。」

 

短短兩周內,台積電竟修復了共九十八所學校,並準時開學。莊子壽笑說:「台積電本來就是客戶導向的公司,且執行力強,客戶說明天在哪交貨,就得使命必達。」但莊子壽記得,「當時我們說兩周可以開學,沒有一個校長相信。」

 

赴嘉義偏鄉  幫深山部落蓋筍廠

 

驚人效率讓政府主動上門,尋求協助災後產業重建。當時有四個重災區需要認養,張淑芬心想,那就挑最遠也最需要幫助的地方。莊子壽印象深刻,「嘉義里佳部落,我連聽都沒過,光從阿里山下到山上就要半小時,轉進產業道路,還要再開一個多鐘頭車程。」

 

張淑芬堅持親赴現場,「路況很糟,天氣很不好,途中還見到其他車翻覆山下。結果她(張淑芬)沿途吐,到後來,是下車走進去的。」「我想,那天她回去應該被董事長(張忠謀)罵死了。」莊子壽形容沿途驚險。

 

「部落村長以為我們只是去捐個十萬元就走人了。」然而張淑芬、莊子壽一行人卻堅持和村民開會。他們得知當地最主要的收入來自於茶葉與筍子,卻因為沒通路,長期受制盤商,於是決定幫里佳部落蓋筍廠與製茶場。

 

只是災後四個月沒收入,年關將近,建廠緩不濟急,為讓災民能安心過年,張淑芬特地安排一場災區農產品義賣,還找來張忠謀與一級主管幫忙。張淑芬說,「我們要幫他們獨立,但不能養成他們的依賴心。」

 

高雄氣爆後,所有媒體都在問各大企業要捐多少錢,螢幕上,各家企業捐款數目不斷更新,彷彿競賽似的。台積電本來也打算捐錢,但行動派的張淑芬問張忠謀,「你知道捐款最後都用到哪去了嗎?甚至,有沒有用掉,你知道嗎?」她認為,台積電捐錢,一定要花在最需要援助的地方,但是,哪裡最需要援助?她決定親赴災區現場了解。

 

「第一天,她(張淑芬)就想下高雄,我們勸退她,因為沒人確定當時已經安全。」莊子壽說。第三天,張淑芬南下,看到馬路被炸開,炸飛的鐵板、水泥砸毀民宅,現場滿目瘡痍。

 

從八八風災的經驗,張淑芬與莊子壽知道,災民最需要的,是經濟活動能夠馬上復原,於是定調,台積電先從修民宅、補人行道、搭便橋做起,起碼讓災民回家的路不要變得遙不可及。

 

張淑芬做公益的行動力,不僅展現在災難事件,也展現在長期所關注獨居老人與偏鄉孩童的照顧上,她找來醫院研究遠端照護,串起獨居老人的照護網;也跟著志工到偏鄉關心弱勢孩童。

 

張淑芬

一有機會,張淑芬(左)便帶著小女兒一起做公益。不論是教育或慈善,她的信念是,人家需要時, 你拉一把,等他們站起來就該放手。

 

在照顧獨居老人的第一線上,張淑芬更看到現代社會的冷漠。「人死了,家人都出現了,可是活著時,卻看不到家人。」她形容,一次看到一對爺孫,一上車,孫子自顧自地坐了下來,不管年邁的阿公,不禁深感孝道傳統的價值正在慢慢地流失。

 

為了振興孝道,她積極奔走,主動找上推廣六育成績斐然的台南,現任國發會主委,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市府祕書長的陳美伶回憶,「Sophie有理念、有想法」,「可以感受她強烈的熱情。」

 

為孝道奔走  促使國教署幫忙推廣

 

張淑芬、陳美伶都是行動派,激起的火花在不到短短一年的時間,促使台南八所種子學校試辦孝道活動,進而編好補充教材,今年更直接打進中央,預計二月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簡稱國教署)就會宣布在全國小學推行孝道。

 

在張淑芬的帶頭作用下,台積電志工人數從三百人快速增加到近萬人。對此,資深員工透露,「有些案子透過文教基金會,名不正言不順,無法開立收據報稅。隨著志工規模越來越大,慈善基金會有成立的必要。」去年年中,張忠謀點頭支持成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由張淑芬擔任董事長,讓慈善工程的推動更有制度、更能永續。

 

從志工社社長再到基金會董事長,初衷不變的張淑芬說,做志工,快樂最重要!如今,隨著台積電志工的腳步越行越遠,她也忙得更有滋有味。

 

張淑芬

出生:1944年

現職: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工研院台北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