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該選哪一種 橄欖油還是棕櫚油?

食用油該選哪一種 橄欖油還是棕櫚油?

食用油對我們的飲食影響很多,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很多棕櫚油製品被大量使用在食物當中,究竟橄欖油與棕櫚油哪種食用油對人體的健康比較好呢?


文/翰晃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好的飲食方式是地中海飲食,不但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而且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橄欖油的產地在地中海周圍,包含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地。

 

另外像馬來西亞、泰國等熱帶地區盛產棕櫚油,除了用在食物之外,也用在其他加工產品上,而大量種植棕櫚樹。 

 

現在我們喝的咖啡所加的奶精也都不是牛奶製品,而是從棕櫚油所提煉出來的製品。

 

棕櫚油對於人體健康是不是有疑問呢?

 

一湯匙的棕櫚油比橄欖油所包含飽和酸還多了6倍,而且美國心臟學會推薦一天最好不要吃飽和脂肪酸超過13公克,因為它屬於壞的膽固醇LDL,而橄欖油裡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和單元不飽和脂肪,對身體是有所幫助的。

 

棕櫚油裡面含有月桂酸(lauric acid),可以增加身體裡面好的脂肪HDL,但是同時也會增加壞膽固醇LDL,所以整體來說儘管棕櫚油含有月桂酸,但是也含有大量的 phytochemicals ,這是一種對身體健康的有幫助的抗氧化物,跟橄欖油一樣在初榨時才存在,但是因為市面上能買到的棕櫚油都是精製過後的棕櫚油,含有的抗氧化物很少。

 

所以烹調使用的油類目前最好的選擇還是橄欖油,雖然棕櫚油含有月桂酸、phytochemicals,但是飽和脂肪酸還是佔了大部分,會影響抗氧化物效果,所以應該少吃棕櫚油。

 

現在很多烘焙食品中使用酥油來增加風味,但是我們應該少吃這類的食物,如果要吃還是以橄欖油為主的好。

 

(本文獲「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