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外勞、送機構之外,誰來照料爸媽的心?

請外勞、送機構之外,誰來照料爸媽的心?

這個問題應該很少受到關注,因為大家通常只想到,當父母無法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時,是要送機構、請外勞還是有家人照顧。但所謂生活起居的照顧,並不一定包含了照料父母心理上的需求。那這到底是誰的責任?

在西方社會,年長者自主性比較強,超過六成以上的年長者都是自己與配偶居住或是獨居,他們的心理需求多數時候必須要自給自足。然而因為每個人的需要不同,只要自己能夠自得其樂,年長者也不見得一定要有多少的社會參與,或是刻意做哪些事情,自己才會心理上覺得滿足。

 

但畢竟人都是渴望被關注的,對於退休後的年長者來說,家人很自然成為少數可以關注他們的對象;若子女能夠適時提供一些關心,通常會有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社會也應該擔起一些責任,適時給予年長者關心,讓他們知道自己還是社會重要的一份子,也會對年長者很有幫助。

 

最後,給大家一些建議:

 

1.年長者要勇於做自己的主人,不要委屈了自己。很多研究都顯示,年長者若對生活有掌控、有目標,身心狀況都會比較好;誰會比起你自己更了解自己呢?所以勇敢當自己的主人,提升自我效能是好處多多的。另外,因為現在的晚輩不一定懂得老一輩所謂的應對進退,若期待晚輩要做些甚麼,與其一直空等,不如直率的告訴他們,即使不一定講了就會有用,但至少心情上會比較舒坦。

 

2.子女應適時表達對父母的關注,即便是小小的舉動,只要是真心的,都會讓父母的心暖暖的。如果不是真心的,就算送上了昂貴的禮物,效果也會打折的。

 

3.若有意願,可以參與社會上特別提供給年長者的服務,唯有主動出擊,才能夠有最多的收穫!近年來其實非常多規劃給年長者參加的活動,但往往因為受限於資訊的傳達,沒有廣為人知,有點可惜。若有好活動,記得要口耳相傳。

 

4.如果主要照護者不是親人,盡可能調整心態,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人,對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5.未來的時代,很有可能是由非人 (機器人等) 來照顧年長者,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要怎麼在這樣虛擬的環境中滿足自己的心。

 

(本文經銀髮心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