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水當乳液好神奇? 醫:清潔、保溼要分離

卸妝水當乳液好神奇? 醫:清潔、保溼要分離

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以下的廣告宣稱似曾相似:「冠軍神水」、「可以當卸妝、清潔、化妝水、保濕乳液使用(四效合一)」。乍聽之下好像很厲害,但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產品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其實只要一窺卸妝水產品的成分表就會發現,如此的宣稱已經誇大不實,因為這些宣稱「神水」的產品本身就只是單純的卸妝水,實在沒有這麼多功能。

 

簡單來說,卸妝水主要就是利用「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於水相中搭配化妝棉來達到卸除彩妝(底妝)的效果,目的就只是「卸妝與清潔」,而且卸妝後還是需要搭配溫和的洗臉產品,這樣才是完整的清潔程序。

 

由於卸妝水中添加了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所以就不適合當作一般以保養為目的的化妝水使用,更不適合拿來「濕敷」。

 

此外,卸妝水配方中並沒有油性物質,所以產品本身就不是乳液,更不可能會有保溼乳液的效果。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明,像此類標榜「四效合一」的產品,為達訴求通常會同時添加許多成分,使用後容易對皮膚產生刺激引發過敏,建議民眾或有皮膚敏感問題的人,盡量還是選擇成分、品項較為單純的產品。

 

市面上卸妝產品的種類,一般可分成兩大類:

 

一類是以油溶性成分(合成油脂、礦物油與植物油)為主要卸妝成分,像是卸妝乳、卸妝油、卸妝油膠與卸妝霜等產品,其卸妝力相當不錯,但要注意使用後是否容易有長痘痘、粉刺的問題;另外一種則是以水溶性成分(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為主要卸妝成分,像是卸妝露(液)、卸妝慕斯、卸妝棉及卸妝水等,此類產品卸妝力相較下稍弱,但對於一般淡妝而言也已足夠。

 

此外,鄭惠文指出,卸妝與洗臉用品其實皆屬清潔產品,差別只是在介面活性劑,卸妝產品主要是在有使用潤色底妝或修飾彩妝(包含眼唇彩)時才需要使用,如果只是為了一般的臉部清潔,常見的洗臉產品其實就已足夠。

 

至於很多人擔心的妝卸不乾淨問題,鄭惠文表示,其實現在市售的卸妝產品清潔力都不錯,依照妝的濃淡,一般使用1至2次就皆能清潔乾淨,提醒民眾要小心使用、不要過度清潔。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