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冬天鼻過敏纏身?中醫師祭妙招:用生理食鹽水清洗

每到冬天鼻過敏纏身?中醫師祭妙招:用生理食鹽水清洗

每到冬天,門診中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明顯增多,再加上近期空氣汙染嚴重,因鼻過敏求診的人次明顯增加,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全球性疾病,影響至少10~15%人口而且盛行率持續增加中。

宜陞中醫診所副院長陳信任醫師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屬海島型氣候,空氣濕度較高,更增加過敏的機會,根據統計,台灣鼻子過敏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20%~40%,其中學齡前兒童就有4成過敏性鼻炎困擾,國小一年級以上就學兒童更是高達5成,且該數據仍逐年攀升中;成人的比例約占3成,遠高於世界的平均值。

 

陳信任醫師說過敏性鼻炎的臨床定義是: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由 IgE 媒介產生的發炎所應所引起的一系列鼻部症狀,依據病程與嚴重度分為「間歇型」和「持續型」,「輕度」和「中/重度」。

 

主要症狀以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為主,但過敏性鼻炎的發炎反應並不只侷限於鼻腔,也可有多種合併症,例如:氣喘、鼻竇炎、結膜炎、鼻瘜肉、中耳炎、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

 

雖然它不算什麼大病,但卻明顯影響學習與工作效率,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由於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屬於非特異性鼻黏膜過敏反應,即鼻腔接觸到環境中某些原本無害的物質(也就是俗稱的過敏原)後反應過大,免疫系統誤把它辨識成入侵者,與鼻腔內的「肥大細胞」上的免疫球蛋白E接受器結合後,釋放出組織胺與其他發炎物質,使得鼻黏膜血管通透性增加、分泌物變多;而最終造成鼻子、喉嚨、眼睛的症狀。

 

所以除了就醫治療外,建議病患平時宜盡量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常見的過敏原主要有油煙、蚊香、香菸、燒香、油漆、殺蟲劑、PM2.5、空氣污染物、花粉、塵蟎、黴菌、蟑螂、寵物皮屑⋯⋯等,亦可配合空氣清淨機和溫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

 

陳信任醫師指出,在中醫傳統文獻中並無「過敏性鼻炎」一詞,但卻有許多相似病症的記載,所以中醫一般將之分屬「鼻鼽」、「鼽嚔」的範圍,如《禮記.月令》:「季秋行夏令,則其國大水,冬藏殃敗,民多鼽嚔」。

 

及《素問玄機原病式.六氣為病》:「鼽者,鼻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而氣噴作於聲也。」

 

陳信任醫師更指出,由於中醫認為人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主要有賴於氣的功能,所以舉凡過敏性鼻炎或夏日易中暑⋯⋯等雖與外在環境有關,其實和本身正氣的強弱也很有關係,治療時需考量到「本虛標實」,除了解外在刺激所造成的不適外,根本上更要重視正氣的恢復與體質的調理。

 

除了平時中藥與針灸治療外,亦可配合三伏貼與三九貼外治法,並且注意鼻子的保暖,少食冰冷與生冷的食物,結合規律的作息與運動,均衡的飲食皆有助於身體正氣的恢復與體質的調理,使自己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力提升,遠離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