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生魚片 小心染李斯特菌症

愛吃生魚片 小心染李斯特菌症

喜愛吃生魚片的民眾注意了!疾病管制署16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李斯特菌症確定病例,也是我國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後首例確診個案。李斯特菌症主要經由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感染,國內曾在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此菌,而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

居住中部的80多歲老先生,去(2017)年12月下旬因發燒、嘔吐症狀就醫,後續出現意識不清、昏迷情形,經通報檢驗確診為李斯特菌症。目前個案症狀已逐漸改善,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表示,個案有中風病史,近期無旅遊史,平日三餐以自家烹煮的熟食為主,發病前曾食用以生魚醃漬的自製魚罐頭,可能感染源尚待釐清。目前個案相關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屬手部、飲食衛生等衛教宣導,將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

 

依據疾管署過去所監測的資料顯示,國內李斯特菌感染病例以65歲以上者為主,其次為45歲到64歲族群,另有少數母子垂直感染案例。

 

李斯特菌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感染後的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是感染後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國際文獻報告指出,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及新生兒感染後,可能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致死率達2至3成;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於分娩時經產道傳染胎兒,造成新生兒敗血症或腦膜炎。我國已自今年1月1日起,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李斯特菌於4°C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能殺死,因此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飲食與手部衛生。民眾日常生活應避免生食,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及蔬菜應完全煮熟,處理生、熟食應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處理生食後也須洗淨雙手及器具。盡量不要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乳製品,分切瓜果後儘快食用,冷藏超過保存期限的食物最好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