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來襲 防流感靠這8招

低溫來襲 防流感靠這8招

寒流來襲,全台爆冷,目前已有36人因低溫傳出不幸消息。氣溫驟降,是心肌梗塞、中風發作的危險時期,更是流感疫情迅速攀升的時候,依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共有101,364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4%。大家外出時,記得穿戴保暖衣物,預防流感。

面對流感大作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貼心提醒,出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也需勤洗手。65歲以上長輩及5歲以下幼兒為高危險群,若出現流感症狀,應及早就醫,接受公費克流感治療,以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本季公費流感疫苗已剩不到11萬劑,疾管署呼籲尚未接種的公費對象儘速接種,防範流感。一般民眾也需做好防護措施,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且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國民健康署日前也建議禦寒保健8招,分別為:

 

一、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外出要特別保暖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都是禦寒基本配備。

 

二、暖身:剛起床時動作勿急促,先喝一杯溫開水,溫和漸進地活動身體。

 

三、隨身攜帶保暖衣: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四、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五、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六、避免加重身體壓力:如果民眾有早起運動習慣,建議等太陽出來後,天氣暖了再出門,或留在室內運動。此外晚餐後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再運動。

 

七、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八、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