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比藥療更有效 邱議瑩用獨家養生法走過抗癌之路

食療比藥療更有效  邱議瑩用獨家養生法走過抗癌之路

立法委員邱議瑩問政時常給人剽悍、不苟言笑的氣勢,但一談到自己抗癌的心路歷程,她就像是鄰家大姊姊般,大方地細數起自己的養生秘訣,並時不時補充、強調食材的挑選與運用。

 

因為卵巢癌,讓她開始改變起自己的飲食方式;也因為走過這場癌症,邱議瑩笑言她人生意外放慢許多,讓她看見不一樣的人生視野。

 

時光倒轉到2011年,時任不分區立委的邱議瑩,被黨內推派投入高雄第一大選區,幫民進黨打選戰,卻沒想到在選戰倒數階段,邱議瑩意外發現自己的腹部長「水瘤」,當時醫師診斷若不立即開刀,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當時的邱議瑩還跟醫師小小討價還價,討論著是否能在選戰後再來開刀。

 

在這樣兩難抉擇下,丈夫李永得直言:「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的。」邱議瑩也聽進先生的勸說,直接進入手術室進行手術。

 

意外得知罹患卵巢癌 術後再也無法生育

 

想不到開了刀、做切片檢查後,意外發現罹患「卵巢癌」。

 

在所有癌症中,卵巢癌最惡名昭彰的,正是它的死亡率高,往往發現時都已是第三期,但也因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主治醫師蔡英美則是建議一併將卵巢、子宮摘除,以杜絕復發。

 

但當下邱議瑩被告知是罹患癌症第一期,她卻是:「喔,第一期?那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

 

這樂天的反應,也讓邱議瑩被醫師封為「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但是也因為這場手術,使得邱議瑩再也無法生育,這成了她心裡最大的遺憾。

 

她直言近幾年來,她始終無法向眾人親口說出:「其實我已經不能有小孩了」。

 

直到今年出書後,才坦然地讓所有人知道這件事,她笑言:「對我來講其實是一種解脫」,時常遇到像是「什麼時候要有小朋友」的這一類期待與祝福,其實就能被省略掉,透過書中自然的呈現,讓她誠實面對這個議題。

 

走過化療之路 靠獨家食療養生法

 

「每一次化療都像是死過一次」邱議瑩走過6次化療,歷經連續5年的追蹤,最終醫師正式宣布她「完全康復」。

 

這個成果可說是得來不易,當時施作化療的邱議瑩,時常有嚴重嘔吐的副作用,為了讓自己身體能擁有抵抗力,她開始用心研究養生飲食,她研發出「天天喝精力湯」的食療法—— 利用在地的食材與多樣蔬果,像是花椰菜、香蕉、蘋果、無調味的堅果,打出擁有充沛營養的精力湯;同時也避免吃加工食品、油炸食物,像是魚丸、炸雞、鹹酥雞,一步步讓自己的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

 

她也特別分享到,她認為日常所需攝取的維生素,其實從精力湯中就可以攝取了,不再需要另外吃保健食品。

 

 

▲邱議瑩時常運用在地的時節食材來製作菜餚。(圖片提供/邱議瑩)

 

2013年,邱議瑩因為一腳踹破法務部長室的門,登上各大媒體版面,主治醫師第一時間打電話來關心,直言:「看來你體力真的恢復許多」;而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曾表示自己看到新聞的當下,打電話給李永得,一邊開玩笑地說「不許退貨」,也祝賀邱議瑩的身體恢復了許多。

 

生過大病後的人生省思 留更多時間給自己

 

因為這場大病,讓邱議瑩得以重新調整人生的步伐,不再像以前那樣,只有工作、沒有生活,她開始學會找出時間,讓自己和先生天天一起去運動、留一個午後的時光讓自己放空。

 

也因為這場病,讓她找回了生活品質,也慢慢實踐她的「慢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