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個性的人易中風?

哪種個性的人易中風?

西方有句話說:「吃什麼、像什麼」,中醫認為︰「個性影響健康」,許多疾病的發生,都與飲食、作息、個性息息相關。

 

中醫說:「內傷七情」,情緒的轉變與平衡,都以臟腑內的「氣血」為基礎,過度的情緒起伏,不但會耗損氣血,還會使得臟腑功能紊亂,長期下來,自然容易產生疾病。

 

而根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心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三位,那什麼個性的人容易產心腦血管疾病呢?

 

一般來說,個性較固執、容易急躁、易怒者,較易罹患心腦血管疾病,這與五臟的「膽」有相關性,因為膽為中正、決斷之官,固執與急躁的個性,常會使得「膽」的氣機失衡,較明顯的症狀為口苦。

 

因此若是長期有口苦的症狀,建議及早調整,嚴重的話還是要看醫生。

 

預防心血管疾病保養方︰

 

1. 可吃蓮藕粉︰用熱水泡開或可加在豆漿內,每週至少吃2~3次,可預防血管硬化,避免血栓。

 

2. 保持心情的平靜︰急燥、易怒不但容易得心腦血管疾病,還會傷肝唷!

 

【本文為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授權,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