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喝老薑枸杞 改善「冷底」靠這味

冬天喝老薑枸杞 改善「冷底」靠這味

入冬以來,氣溫漸低,尚未到冷氣團、寒流,但已經有人直喊「受不了」,厚外套、手套、圍巾,全身包緊緊,台北馬偕醫院中醫師陳麒方建議,經常手腳末梢冰冷的「冷底」者,可飲用老薑枸杞水,注意保暖,睡覺時最好穿上襪子。

陳麒方指出,不同時節應有不同的飲食行為,有人在夏天喜歡吃西瓜、喝冷飲,體質變得虛寒,到了天寒時就嚐苦頭,只要冷風一吹,就容易全身發抖。

 

陳麒方提到,夏季吃太多生冷飲食,以及長期茹素的人,身體較容易成為「冷底」,建議自製老薑枸杞水,先用刀背剁爛老薑1兩、手抓一大把枸杞子,放入5公升的水中烹煮50分鐘。

 

關火前淋上一茶匙麻油提味,並以這鍋水替代成湯底炒菜煮湯,或放涼後飲用,也可以放在冰箱冷藏,飲用之前再加熱即可,只要持續飲用2至4周,便可改善末梢血液循環,讓身體回暖,把過寒的體質逐漸調理回來。

 

除了食補,陳麒方提醒冷底者,到了冬天,一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後頸、後腦勺,最好穿戴頸套,不用每天洗頭,晚上睡覺時,可以穿上襪子;但如果是「熱厥」,只有手腕及腳踝底下冰冷,一直進補反而可能上火、冒痘痘,補出問題來,因此需要特別留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