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度假天堂 峇里藝境 Bali

印度洋上的度假天堂 峇里藝境 Bali

文化村居民都十分熱情好客,老奶奶Mudali一派悠閒地坐著和訪客們聊天。

峇里島素來是印度洋上的度假天堂,宗教神話及人文底蘊呈現的特質與生命力,更為這片土地帶來豐富黏性的迷人關鍵。

從市集、文化村、藝廊、咖啡到酒店,在旅行中,用藝術與內心浪漫對話。

峇里島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不少人來到峇里島,多是環繞著烏布(Ubud)及庫塔(Kuta)兩區觀光,但說實話,位處於巴杜爾火山腳下的Penglipuran Village,保留村莊純樸民情和原始風貌,更適合作為探索峇里文化的起點。

 

同樣位於峇里島中部山區的Tegallalang梯田,用自然法則訴說和人的和諧關係;往南來到被藝術薰陶的烏布,不論Seniman at Tony Raka和Sukawati市集都能感受峇里島的生活之美,夜晚則可入住峇里島南端臨海的Mulia,用美食和藝品為身心靈帶來前所未有的洗淨與感動。

 

文化村的建築多跟自然環境緊密結合,加上在地人從小被教育不能亂丟垃圾,讓街道保持整潔清爽的美麗樣貌。

 

stop1:有機文化村落 Penglipuran Village

 

從機場驅車往北,約一個半小時便能抵達Penglipuran,是峇里島最古老的村莊之一,如今已被印尼政府作為文化保存區,還可預約專人導覽。村子口的緩坡階梯步道往兩端延伸,短短四百公尺,兩旁整齊並列約七十戶民宅,俱是竹屋瓦頂的傳統印尼風格。

 

維護文化  從教育扎根

 

民宅有的改建為民宿,有的則變身為藝廊,或是擺放手工藝品待人欣賞;仔細一看,家家戶戶的門牌上,還清楚地標示這裡住了誰以及人數,很有生活風味。

 

Penglipuran一百多年來,將典型峇里建築和傳統生活方式延續至今,導覽員Dasiy指著整潔街道解釋:「當地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能亂丟垃圾,要抽菸也只能在指定地方,規畫為文化村後,每個月會有垃圾銀行至此,將村內垃圾集合加工為肥料或回收,落實綠色有機生活。」Dasiy清楚說明著印尼政府從日常生活與教育落實的文化維護與有機生活,並且徹底執行,讓Penglipuran村莊的整潔度被不少旅遊網站列為世界前三排名。

 

走進當地日常  純樸靜好

 

不僅如此,當地的居民大都敞開門窗,可以隨意走入任何一戶人家,和他們聊天並了解生活起居。老奶奶Mudali坐在看似為發呆亭,實為客廳的草蓆上,滿是皺紋的臉龐浮起淡淡微笑說:「我們的家,客廳、餐廳和房間都是用自然質材搭蓋且各自獨立的建築,多是二到三代人口居住在一起,每家後院都有小徑連通,但後方供奉祖先和神明的神廟,是只有自家人才能進去。」語畢,老奶奶的媳婦恰巧推開神廟狹小柵欄往內走去,跪下拜了又拜,相當虔誠。

 

近午時分,一群小學生從遊客面前奔跑而過,循著他們的步伐望去,圍牆後方的小販,正俐落添起一碗碗熱粥,為左右鄰居的孩子張羅飽腹午餐,流露溫暖人情味;不時還可見穿著峇里島傳統服飾婦女,頭頂供品,往步道盡頭的印度教寺廟走去,一幕幕在眼前流動的生活場景,都能感受在地文化的美好。

 

峇里島

▲點擊圖片放大

 

Penglipuran Village

網址:www.desapenglipuran.com

 

stop2:自然造物巡遊 Tegallalang

 

二○一二年峇里島首次以水稻梯田與水廟,入選為世界遺產,但梯田有什麼特別?原來早在千年以前,當地居民為改善不利耕作的地形條件,以傳統農作方式,從火山的火口湖與河流,引入複雜的水流管道,發展出一套可持續性的稻田水利管理系統蘇巴克(Subak),無須化肥也不用農藥,千年以來仍在此持續運作,是現代農業的最佳借鏡。

 

峇里島

峇里島歷史悠久、層巒堆疊的梯田風光,兼具農業與生態意義,成為觀光亮點。

 

環山梯田  層疊錯落如畫

 

自Penglipuran Village開車約二十分鐘的德哥拉朗梯田(Tegallalang) ,坐落在通往巴杜爾火山、金塔馬尼一帶的必經之路,相較另一處同樣也是世界遺產的Jatiluwih,距烏布市區近,交通更為便捷,雖然沒有一望無際的壯闊,但其錯落在火山丘陵間,一層層環繞山形而上的梯田,就像是自然畫筆,在濃綠淡墨間,繪出如大型油畫般的幾何立體意象。

 

從沿路盡是工藝品及木雕小店的公路,沿小徑順勢往下,可讓訪客深入田間,在點綴的椰子樹下穿梭漫步,或是和挑著扁擔的農人們合影,若以縱切面角度來看,德哥拉朗算是深V形的谷地,底部河道用一道小橋接連起兩邊的陡峭梯田,從另一端徒步翻越過去需三十分鐘,遊客大多選擇到如同嵌入梯田有機線條的景觀餐廳「alon alon」,一邊品下午茶,一邊感受置身梯田的悠閒況味。

 

綠意恬適  為美食佐料

 

餐廳座位也是沿著丘陵層級設計,最推薦突出於斜坡角落的發呆亭位置,毫無阻礙的視野能將滿山綠波盡收眼底,點顆現切椰子汁,或加入俗稱為金鎖匙的草藥,製成如仙草般的消暑飲品,讓腳下層層的梯田和遠方椰林相映成趣,體會峇里島注重人、自然、靈魂三界和諧哲學的實踐。

 

若想在同樣坐擁連綿田野風光的環境下用餐,位於Penglipuran Village和德哥拉朗兩地間的Pangkon Bali Resto & Agrotourism,有提供俗稱「髒鴨飯」(Dirty Duck)的煙燻鴨,包覆在鴨身外的濃郁醬料,其實是用數十種香料合成,一直煙薰到鴨肉都軟嫩入味才行。服務人員穿梭在田埂間送餐,廊下就是整片綠波稻田,將香料撥開用手直接把鴨肉撕開來吃,愈吃愈涮嘴。

 

峇里島

▲點擊圖片放大

 

Tegallalang Rice Terrace

地址: Jalan Tegallalang, Tegallalang, Kabupaten Gianyar

 

stop3:創藝精品咖啡 Seniman At Tony Raka

 

「我們只是想證明,印尼也能做出好咖啡。」來自台灣的Jill隨藝術家老公Rodney搬遷到峇里島後第七年,以甫開幕於Tony Raka藝廊內的Seniman咖啡館二店說明了一切。

 

印尼雖是世界第三大咖啡生產國,但大多生產做即溶咖啡的Robusta品種,無法與用於精品咖啡的Arabica品種產生連結,Jill覺得,既然都居住在咖啡產區,為何不活用地利之便?

 

意外愛上極淺焙的甘美

 

「你知道嗎?我以前完全不喝咖啡,總覺得太苦,但在台北的咖啡館喝到了甘美清香的極淺焙咖啡,從此扭轉了我對咖啡的印象。」原來咖啡的風味和處理法有絕對的關係,對她來說,深焙讓咖啡少了個性,便開始和峇里島、蘇門答臘、爪哇、蘇拉維西等地咖啡農契作,尋找想要的咖啡豆源頭,直接從生豆開始處理,並在烏布租了地,進行日曬、蜜處理、水洗等,最後連烘豆都自己來。

 

一條龍的生產線模式孵化出高品質精品咖啡,並於烏布市區開設第一間Seniman Coffee,「當每個環節都有顧到,印尼咖啡不會輸世界任何產區。」Jill信心滿滿地說。

 

Seniman為印尼語的藝術家之意,店中家具由先生Rodney自己動手,像是塑料搖椅、咖啡托盤等,他享受著用便宜材料加工為質感升級的趣味;同時重視環保的他們,為把垃圾量降到最低,將沖煮過後的咖啡渣、料理後的油等回收做肥皂,並與咖啡一同放在店內販售,就連餐具器皿也都是使用回收玻璃,經重新切割而成,這些創意搭配藝廊老闆的現代藝術收藏,新舊交融的美學在空間內渾然天成。

 

雖然店內主打咖啡,但Jill認為在峇里島開店就是要擁抱當地飲食文化,特別把印尼料理加入菜單中,像是在地人常吃的雞粥,以及加入印尼參峇辣椒醬(Sambal)的漢堡,讓彌漫咖啡香和印尼食物香的氣味,為咖啡館的每處角落,烙下不一樣的精采風景。

 

峇里島

 

峇里島

▲點擊圖片放大

Seniman At Tony Raka

網址:www.senimancoffee.com

 

Stop3:體現三界和諧 Rudana Museum

 

烏布是峇里島上的藝術重鎮,雖然多數人至此都會造訪魯基桑美術館(Puri Lukisan Museum)、內卡美術館(Neka Art Museum)等,但距烏布市中心不遠處的盧丹納博物館(Rudana Museum),反而更有意思。

 

博物館是由一名熱愛藝術的當地人Rudana與妻子共同成立,秉持峇里島三界和諧(Tri Hita Karana)哲學,也就是追求靈魂、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世界,來建構空間和選品的精神,從樓高三層的建築主體細節,就可窺見其與自然共融的哲學特色,更不用說館內收藏共四百餘件來自峇里島、印尼及國外著名藝術家的豐富繪畫和雕刻作品,使博物館從一九九五年創立以來,就接待過中國、匈牙利、巴基斯坦和美國等國家元首。

 

遊走在懸掛著當代及傳統畫作的廊道間細細品味,沐浴在三界和諧的藝術洗禮中,感受峇里島在地藝術的豐富可看性。

 

峇里島

▲點擊圖片放大

 

峇里島

Rudana Museum

網址:www.museumrudana.org

 

Stop4:識途老馬寶地 Sukawati Art Market

 

提到峇里島手工藝品,多數人都會推薦烏布傳統市集,但其實離烏布約十公里處的蘇卡瓦地市場(Sukawati Art Market),始建於八○年代,是峇里島現存最久,占地最大的藝術市集,不僅種類多且物廉價美,很多識途老馬總是在最容易殺價的大清早,來到市集將喜歡的物件一次採買完備。

 

藝品多元價廉  充滿朝氣 

 

兩棟兩層的建築為市場主體,但向外輻射延伸出的數百家猶如個體戶般的手工藝小店,才是精華所在。

 

除販售繪畫、木雕、編織品、皮件等藝品,當地人所需的沙龍衣物、香薰、祭祀物品等生活物件,當然也有一堆Blanco、Bonet及Han Snel等峇里島藝術大師的畫作仿品,所有商品都可直接講價,部分也能接客製化訂單,只見不少藝術家就坐在小攤前,拿起畫筆或刻刀,現場直接揮灑創作,不時還有婦女們頭頂著十多斤物品在豔陽下沿街穿梭叫賣,無時無刻都讓市集充滿蓬勃朝氣。

 

峇里島

▲點擊圖片放大

 

Sukawati Art Market

地址: Jalan Raya Sukawati, Sukawati, Kabupaten Gianyar

 

Stop5:舒活全感藝境 The  Mulia

 

人們渴望度假,希望能從瘋狂的忙碌和壓力中釋放,在異地悄然沉澱,找回沉靜的自己。峇里島有眾多美麗的海灘,向來就是極具口碑的度假勝地,從烏布驅車經過跨海大橋往南至Nusa Dua,這裡的海灘水清沙細,群聚多家高級度假村,其中於二○一二年開幕的穆麗雅酒店The Mulia,榮獲《Condé Nast Travellerr》讀者之選二○一四全球最佳海灘度假村,用服務和細節為峇里島勾勒最美好回憶。

 

緊鄰廣闊綿長的海岸線設有泳池,並於兩側陳擺融入峇里島傳統婦女意象的大型石雕創作,增添人文風雅。

 

寰宇美食  盡在眼前

 

有意思的是,Mulia其實代表著三家不同的酒店,分屬有套房酒店The Mulia、度假酒店Mulia Resort以及獨棟泳池別墅Mulia Villa等,讓不同需求的遊客,能夠在精心規畫的空間內,享受不被干擾且獨一無二的度假氛圍。身為全島最大的度假酒店,Mulia也特別重視服務品質,聘僱三千多位員工,服務總數七百四十五間的房客,比例近乎是三比一,讓服務可以全然到位。飯店每天都安排不同的瑜伽課、親子活動與網球課程,更不用說還有多家可媲美星級料理的獨立餐廳,讓度假也可以擁有收穫滿囊的富足。

 

The Mulia公關總監Adhiyanto Wongso表示:「由於經營者十分愛好美食,特別重視餐飲的呈現。他會從旅遊當中找美食,例如曾因為在台灣吃到雪花冰,便立即要求甜點師傅及主廚當天飛到台灣嘗味道,甚至採買機器及物料回去,將美味帶回飯店跟客人分享,完全不手軟。」

 

採自助Buffet形式的The Cafe餐廳,提供來自亞洲各地的風味料理,並備有開放式廚房,可任選食材交由現場廚師做烹調,享受專屬個人口味喜好的風味美食,更延請超過十國以上的外國廚師,設計出多元豐富的地球村美食。

 

宗教信仰  藝術呈現

 

Mulia為印尼文的高貴之意,經營者也將這樣的感受落實於建築與裝潢內。漫步在接待大廳、廊道及各公共空間,不同風格的藝術品將峇里島的傳統與現代完美串聯,彷彿置身於美術館;從大廳戶外陽台往下望去,中庭偌大的無邊界泳池,兩側一尊尊彷彿希臘神殿的女神石雕,靈感來自峇里島婦女祭祀動作,將在地虔誠的宗教信仰化作藝術呈現。

 

每個人對峇里島懷抱著不同的期待而來,卻在Mulia同時被滿足,讓心情和生活節奏就在度假的這一刻,有了舒活的感受。

 

峇里島

▲點擊圖片放大

 

The Mulia

網址:www.themul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