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安樂死又更近一步 傅達仁獲准參觀瑞士「尊嚴」機構

邁向安樂死又更近一步 傅達仁獲准參觀瑞士「尊嚴」機構

年邁84歲前資深運動主播傅達仁,近期與家人前往瑞士進行「最後旅程」,並連日在臉書上更新他的動態,今(15)日傅達仁最新表示,自己首次與獨立醫師Dr.Guggenheim進行一對一的面談,同時還獲准以會員、病患、記者的身分,獨家參觀「尊嚴」,並訪問他們的主管!

傅達仁激動表示:「不只為我!更為台灣!」,同時文末也強烈表示「求主赦免,讓我做完(安樂死)!」

 

傅達仁最後的旅程 從上周四就展開

 

傅達仁於上周四(11/9)前往瑞士,並特別和網友們分享他加入當地安樂死機構「尊嚴」會員,表示此趟旅程將會是他人生最後一站,但這周一(11/13)卻表示因文件問題與家人身體有恙,因此原定的執行程序也就此延後。

 


▲傅達仁這周一透漏,此趟旅程並不順利。

 

 

而今日傅達仁也高興地分享,首次與獨立醫師會談,這位醫師不僅看過他的病歷影片、還有他的自傳。

 

傅達仁還提到:「他曾是外科,對胰癌了解、很有經驗,後來特許家屬進屋一齊談,臨行時眼神,淚光閃!」許多網友也為傅達仁加油打氣,希望他這趟旅程順利;也有網友表示贊同理念但感不捨,也祝福傅達仁能平安喜樂。

 

 


▲傅達仁今天激動表示,終於與獨立醫師一對一會面。

 

安樂死 全球主要分成醫師協助自殺與積極安樂死

 

目前大部分人所認知的「安樂死」,其實多半是指積極安樂死(Active euthanasia),為病人清楚表達意願後,由他人直接施行;而協助自殺(Assisted suicide)、醫師協助自殺(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即為由他人準備必要器材、有毒藥劑,再由病人自主施行。而目前全球僅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哥倫比亞、加拿大魁北克省可施行「積極安樂死」,而瑞士目前境內合法方式,僅有協助自殺。

 

瑞士的「尊嚴」 為全球唯一接受外國人安樂死機構

 

瑞士境內可施行安樂死的機構為尊嚴、與出口(EXIT),但出口(EXIT)僅開放瑞士本國國民可申請。目前全球安樂死合法化國家,普遍都禁止外國人士入境安樂死,因此若是有求死意願、卻未有安樂死法規的外國人士,首選往往會是瑞士的「尊嚴」。

 

根據最新資訊顯示,尊嚴(DIGNITAS)自成立以來,截至2017年中,會員數目前已達8400人,其中只有不到5成的會員,最終確實執行了醫師協助自殺的請求。

 

除了醫師協助自殺之外,自殺防治與相關心理諮詢,其實才是尊嚴日常工作的核心業務。在進到「最終階段」以前,與申請人或是尋求諮詢者進行會談諮商,是此單位很重要的流程之一,可能以書面、電話或各種適合的方式進行。

 

目前每天將近有三分之一的電話諮詢,都是來自非會員的詢問。自2012年起,尊嚴執行的安樂死,平均一年200人,截至2017上半年為止,已有102人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