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不渝3C粉 小心老花找上門!

始終不渝3C粉 小心老花找上門!

不少患者也因為這些症狀長期困擾而跑遍大小醫院的神經科,做了許多精密的檢查,卻依然無法找出病因,這就是提早老花的現象。

文/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 翁紹維醫師

 

3C粉族的困擾
近幾年眼科門診有不少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因為類似的症狀來求診:
★看報表或手機時覺得吃力且視力模糊。
★常常抱怨頭痛、失眠、噁心嘔吐,視線難以聚焦。
★光線昏暗時開車總是看不清楚交通號誌和路況。
★眼睛酸澀,眉間脹痛,視力不穩定、忍不住要不停眨眼睛。

不少患者也因為這些症狀長期困擾而跑遍大小醫院的神經科,做了許多精密的檢查,卻依然無法找出病因,這就是提早老花的現象

老花眼的成因
簡單來說,人的眼睛就像是一部精密的照相機,角膜是鏡頭,視網膜是底片,而水晶體和睫狀肌就是能夠調節焦段的透鏡組讓我們能夠看遠看近沒煩惱。然而眼睛會老化,就像機械也會故障一樣,隨著年紀越大,水晶體會老化失去彈性,而睫狀肌則會失去調節的能力,老花眼便因此產生。

提早老花眼的現象
一般來說,40歲以上開始有老花眼,而46歲以上更開始需要老花眼鏡,那麼這些30出頭的年輕人真的是老花眼提早來報到了嗎?

我們可以說這些年輕人得到是老花的症狀,而不是真正的老花眼。事實上,人的眼睛在看遠方物體的時候,睫狀肌是放鬆的;看近距離的物體時才需要用力調節眼睛的焦距。因此這種提早老花的現象應該歸咎於睫狀肌調節功能的失常,原因就是現代人有著太多長時間且近距離的工作,睫狀肌必須一直緊繃,最終出現彈性疲乏的現象。這原理就如同長時間用力擺出固定姿勢的人,肌肉會僵硬疲乏一樣。其中最嚴重的,就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例如:低頭滑手機使用通訊軟體,長時間專注於電腦螢幕玩線上遊戲,或是在顛簸的交通工具或馬路上利用平板閱讀或追劇,都會為了要看清楚影像而額外消耗掉眼睛的專注力來緊盯著螢幕,因此更容易讓累壞的眼睛罷工抗議,老花的現象自然就出現了。

所以這種暫時性眼睛調節能力變差或是反應速度變慢的狀況,就會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方便,甚至影響到工作以及夜間駕駛的安全。而且專注看近物的時候,眨眼次數會減少,容易造成眼淚分泌降低且分布不均,當然乾眼症的問題也就慢慢浮現了。

近視與老花是否可以互相抵銷
「醫師,我本來就有近視,是不是能夠和老花抵銷呢?」不少人在門診都會這麼問。其實這樣說是不正確的,因為近視的人如果度數剛好在兩百至三百度之間,不戴眼鏡時看得清楚的距離也就差不多是閱讀的距離,無論有沒有老花眼都是一樣的,想要看遠清楚仍然需要一付近視眼鏡,因此完全沒有抵銷的作用。只能說,本來戴著近視眼鏡時看近物可以藉由睫狀肌和水晶體調節來達成,現在只能靠著摘掉眼鏡,才有辦法看得清楚了。度數比三百度還深的人則是連閱讀都需要戴眼鏡才能有舒服的閱讀體驗。

避免提早老花的正確做法?
* 最重要是減少看3C產品的時間與調整3C產品至適當距離。
* 電腦螢幕的距離最好在50公分至70公分,同時螢幕最好較眼睛水平線低10公分。
* 工作時可以配減少五十度近視的眼鏡或者輕度的老花眼鏡。
* 光源充足,姿勢正確。避免歪著頭或是躺著使用3C產品或是閱讀書籍會很容易讓眼睛過勞。
* 每工作30分鐘,最好閉眼休息5分鐘,或讓眼球輕鬆看6公尺以外的遠距離目標。
* 要有充足的休息,每天至少睡足7小時。
* 眼鏡需要精確驗光,避免戴了度數過矯的眼鏡或隱形眼鏡而加速眼睛疲勞,而更容易老花。
* 很多人都知道3C產品的使用時間要控制,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因此均衡的飲食很重要,並且要多補充深綠色蔬菜及胡蘿蔔等食物。
* 有乾眼現象,平常可配合補充人工淚液改善乾澀不適,一天可4到6次。
* 熱敷眼睛,一次10分鐘,一天可敷2至3次,有助於眼睛分泌正常油脂,改善乾眼、畏光的現象,對於促進循環及放鬆眼睛的肌肉也有幫助。

最後,如果症狀仍然沒有改善,別忘了趕緊到眼科進行視力檢查等眼睛疾病篩檢,避免忽略更嚴重的疾病而不自知。

(本文為亞東醫院授權,原文連結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