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場退休,但別從社會退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樂活又發光才是完美人生

從職場退休,但別從社會退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樂活又發光才是完美人生

如果你對於自己退休後的人生有妥善的規劃,而且經濟無虞,那早點退休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可以繼續實現自己還沒有完成的目標、理想。

但是,太早退休的你,對於你的組織、整個社會,可能都是一個損失。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就讓我們見識到一位高齡者,如何能發揮他的專長來幫助公司。

今天早上我一如往常的送孩子到幼兒園上課,昨天老師提醒我要看家長會的簡報檔案,檔案中列了很多表格,主要就是要告訴我們,學費又要漲了,然後還要安慰家長說:「你看,即使漲價後,學費還是比其他地方便宜!」。不過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工友阿姨要退休了! 」

 

你是自願還是非自願退休?

 

當時我就在想,張阿姨是因為年紀到了,所以決定要退休,還是因為自己的個人因素,所以必須告別職場。我還沒有機會問張阿姨,但在不少的職業場域,到了一定年齡就會被辭退,像大學教授如果超過65歲還希望保有專任的教職,就必須證明自己是很厲害的一個角色,你們非聘用我不可。如果沒有那些豐功偉業,很抱歉,學校會請你從專任的職位站下來。

 

在台灣,很多人在可以退休的時候,就選擇先退休,因為就可以開始起領退休金,並且可以開始自己的第二或甚至第三人生。職業軍人、小學老師,就屬於這樣的類型,像不少職業軍人四十歲出頭就可以從軍職退休了。當然這些都可能因為年金改革而有所轉變,但我們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是:「年齡到了,就該退休嗎?」

 

不要輕易從自己的人生退休

 

如果你對於自己退休後的人生有妥善的規劃,而且經濟無虞,那早點退休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可以繼續實現自己還沒有完成的目標、理想。但是,太早退休的你,對於你的組織、整個社會,可能都是一個損失。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就讓我們見識到一位高齡者,如何能發揮他的專長來幫助公司。

 

在台灣,陸續有一些官方以及民間的努力 (例如: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希望可以讓這些還可以持續貢獻自己經驗的中高齡者,透過某些方式來繼續發光發亮。或許這些方案還不是那麼普及,不過只要你自己的心態改變了,你還是可以自己帶來一些改變的。

 

像很多退休人士,就選擇去不同單位擔任志工,在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繼續為社會服務。這樣的做法,不僅是對他們本身有很多的好處,對於社會也是相當有幫助的。當然,台灣還可以更進步,讓這些退休人士或屆退人士的付出,可以是更有商業價值的,而不是只出自於自己的良善。

 

所以,年齡到了,如果職場上不允許你繼續駐足,那就換個跑道,但千萬不要讓自己太早就從社會上退休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經銀髮心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