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上菜》走進全台第一個青銀共居宅 跨代同堂新趨勢 讓人活到老、潮到老

政策上菜》走進全台第一個青銀共居宅 跨代同堂新趨勢  讓人活到老、潮到老

20多歲青年與70多歲退休老師一起玩桌遊,分享心事。 無血緣的同儕室友關係,彼此更能尊重互助。

住在一起後,你們最想要一起做什麼?」

「幫忙拉拉鍊」「擦背」「逛街」「煮飯」「唱歌」「打牌」……,眾人一陣七嘴八舌後,「我覺得這些都很需要耶!」總是安靜待在角落的小林,也忍不住開口表達對「同居白皮書」的想法。

聊起同居共識,室友們發言一個比一個還火辣!但別誤會,這可不是什麼徵婚聯誼活動,而是新北市今年八月在三峽區社會住宅試辦的「青銀共居」免費體驗試住活動。共居室友們從二十多歲的研究生、三十歲上班族、七十歲退休獨居老師,到九十歲的奶奶都有。

 

兩代共處》長輩可感染年輕人的活力


只是老少同處一個空間,有人起早、有人睡晚;有人愛熱鬧、有人怕吵……。於是三間三房兩廳的公寓,被規畫成工作區、遊戲區與共餐烹飪區。負責青銀共居空間規畫的社會企業──玖樓共生公寓創辦人之一的柯柯表示,兩代人如何一起生活,又彼此不會打擾?答案是以生活習慣規畫:銀髮族早睡早起,較適合共餐烹飪區;很多年輕人在家工作,適合住在工作區;遊戲區則屬於大家。打開房門,老少一起煮飯、打牌、聊天;關起房門,各有獨立空間,互不干擾。

六十四歲的翁明陽已退休,兩個小孩都不在身邊,獨居的他近年也開始思考未來的居住問題,「高檔養生村我去試住過,住戶年紀都比我大,含食宿每個月約需五萬元,收費並不便宜。」

「雖然也有運動、聯誼等公共空間,但住戶彼此互動少,比較像是住在老人社區裡。」他第一次聽到「青銀共居」是日本朋友告知,「朋友退休想回台定居,說日本也有類似這樣的模式。」體驗後,翁明陽也認為這是未來趨勢,既不用搬離熟悉的城市環境,與青年室友共住,感覺也變年輕。

七十多歲的鄒老師因為照顧年邁生病雙親,至今單身,「我們有一群因為照顧家人而單身的朋友,打算未來住在一起互相有照應。但多數養老機構都是老人家,感覺較沒朝氣,這次新北市推青銀共居感覺還不錯,朋友們就推派我先來體驗。」

「以往不管從媒體上或朋友那裡聽到的,都是年輕人很自我,世代隔閡很難溝通,但共居的這些年輕人讓我整個改觀。像是二十多歲的小伙子毛毛,不但很貼心,還煮得一手好菜。以前獨居,吃飯都是小鍋小菜,在這裡大夥兒像一家人,一起煮一起吃,熱熱鬧鬧的,我從來沒有這樣的體驗,感覺與年輕人住更有活力。」

二十九歲的小墨上次住過三天後,第二梯次又來試住。她說,自從外公過世後,外婆寧可獨居,也堅持待在自己熟悉的窩,她不了解老人家的想法,後來才知道,外婆的好友都在老家,「除了家人,老人家更需要自己的社交生活。」她因此反思自己的生活,「工作難找!台灣會不會被消滅?我們這世代對未來很迷惘,相較下,長輩們見多識廣,在他們身邊有種安定感,是年輕的同溫層無法給的。」

「青銀共居」計畫負責人新北市城鄉局住宅發展科科長鄭健志表示,世界趨勢都在倡導在地安老,青銀共居在歐洲與日本流行已久,多由民間自主發展,這回新北市率先引進在社會住宅試辦,起因是去年「長照二.○」拍板後,地方各局處全都動起來,從醫療、健康、社福等各個面向推動高齡友善。

 

不再獨居》空房出租,可與學生同住


「我們也在思考,如何推動友善高齡居住。」時逢三峽社會住宅完工,新北市經長照跨部會議,由市長親自拍板推動青銀共居,同時推出銀髮房東等計畫,「招募大學附近獨居銀髮房東,以住宅修繕補助方式,鼓勵長者出租閒置房間給學生,也是另一種形態的青銀共居。」

此外,老舊無電梯公寓的老人家常有出入困難問題,為此,新北市今年也針對長者推出包租代管服務,「出租老舊公寓的租金,可讓長輩改租住到有電梯的大樓。」針對住在機構、子女不在身邊的長者,也可包租代管閒置房屋,讓長輩多一筆租金收入支應生活費用。

無論是「青銀共居」或者「包租代管」,種種做法的目的,不外乎都是為了讓高齡者重拾活力十足的生活型態,活到老,也要能夠「潮到老」。

 

青銀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