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待冷氣房易使皮膚乾燥 醫師傳授正確保濕之道

常待冷氣房易使皮膚乾燥  醫師傳授正確保濕之道

炎炎夏日,只好躲在冷氣房裡,總覺得皮膚乾燥,不少人愛用保濕噴霧,噴起來溼溼的好像很保濕,但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說「其實效果非常短暫」,凝露型保濕產品效果好一點,但還是效果還是很難長效,真要有較好的保濕效果還是建議使用乳液或乳霜。

文/ 林思宇;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皮膚美容醫學中心 邱品齊

最近天氣每天飆高溫,中午更是熱到不行,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皮膚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籌劃的小型研究發現,室內外溫差若大於10度,就容易造成肌膚敏感的狀況,也就是皮膚容易發紅、刺癢、起疹或是乾粗,臨床上也發現越來越多輕熟女有此困擾。

邱品齊說,以往認為環境中的PM2.5懸浮微粒是影響肌膚敏感的原因之一,但現在恐怕還得加上極端氣候的影響,而極端氣候還不只是大環境,平常民眾在冷氣房的室內到戶外,這樣的溫差也不容小覷。

皮膚常常出現上述不舒服症狀,就要注意是否是敏弱性膚質,但邱品齊說,如果持續一週仍未改善,建議民眾就醫確診,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民眾也不用過度擔心,基本上,敏感性膚質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一種狀態,不是一定要吃藥擦藥,很多時候是可以靠正確保養來改善。

邱品齊解釋,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對外器官,很容易受環境影響,而肌膚要好,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複雜,主要是得把清潔、保濕和防曬做好,所謂做好不是做越多越好,不是塗越多或是塗越貴的越有效。清潔、保濕與防曬產品選擇配方簡單、成分單純者最佳,民眾不需要去追求看起來很炫很神奇的產品。

至於自己是否適合該項產品?邱品齊建議,可以先使用在臉上小範圍試試看,一天使用1、2次、持續3、4天看看,如果肌膚沒有不舒服或產生不良反應,就可以慢慢使用。他也提醒,許多人喜歡把產品塗抹在手背上試用,其實這是不準的,因為臉部肌膚較敏感,局部試用在臉上才能真正知道產品的刺激性與過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