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二百萬糖友注意 阿茲海默症恐悄悄來襲

全台近二百萬糖友注意 阿茲海默症恐悄悄來襲

國內糖尿病友近兩百萬人,除了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之外,失智風險也較一般人還高。國內一項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為24.1%,但社區篩檢時,則只有13.6%。

該項研究負責人為高醫神經學科副教授、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科主任楊淵韓,他指出,糖尿病患者代謝異常,糖化代謝產物使得血管的血流灌注下降,以致腦部長期處於缺氧與養分不足的狀態,細胞容易老化與死亡,進而引發失智。

另外,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微小中風,一旦小中風發生部位在海馬迴,長期下來,造成神經細胞受損,提高失智風險。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作第三型糖尿病」楊淵韓說,阿茲海默症起因於腦內不正常的斑塊囤積,造成神經細胞死亡與腦部功能退化,這與腦中的胰島素分泌異常有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團隊分析內科門診2071名糖尿病患者,阿茲海默症篩檢陽性率為24.1%,與社區篩檢13.6%相較,明顯較高。楊淵韓分析大同醫院失智門診個案,約1200名阿茲海默症病人中,約三至四成患有糖尿病。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糖尿病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危險因子包括罹患糖尿病的時間長短、血糖控制程度、治療藥物等三大項。楊淵韓指出,降低胰島素阻抗性的藥物,以TZD製劑與DPP-4抑制劑為主,均能促進大腦內的類澱粉代謝,進而降低失智症風險。

楊淵韓提醒糖尿病患者,身為失智症高風險族群,應該固定測試「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看看自己是否出現失智跡象。平常則應保持血糖平穩,並避免低血壓,如有失智症狀,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