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免費篩檢 一銀成企業抗肺癌先鋒

讓員工免費篩檢 一銀成企業抗肺癌先鋒

去年第一銀行決議大手筆砸下三千萬以上,為全體近八千名員工進行免費「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成為企業界對抗肺癌的第一先鋒。

「有誰做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測?」去年台大醫院胸腔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到第一銀演講時,曾這樣問台下員工,「結果台下竟然沒有一個人舉手。」第一銀行總經理周伯蕉不諱言。

 

這結果大大驚嚇了第一銀行高層,立刻加碼更多場全台肺癌防治的推廣演講,最後甚至決議大手筆砸下逾三千萬元,為全體員工進行免費篩檢。「目前我們計畫7251位員工,能夠在兩年內全部完成LDCT掃描。」周伯蕉透露,同仁會分階段檢查,以有肺病家族史或年紀較大者優先,第一批已經有五百多位員工於七中旬完成預約。

 
LDCT

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見圖),能發現小至0.3公分的肺部微小結節,是目前肺癌早期篩檢的利器。(攝影/劉咸昌)

 

肺癌成為最具威脅的新國病,每年死亡人數直逼一萬人,並且成為健保癌症支出的第一名。周伯蕉受訪時感慨表示,「大部分民眾寧可花六萬塊參加旅行,也不願意花6000元做LDCT檢測,又或者可能會猶豫再三。」

 

但是攸關生命健康的事情絕對經不起猶豫,因此,第一銀行豪氣地承擔起照護員工健康守門員的角色。他說,「儘管肺癌無聲無息、令人畏懼,但是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新國病也可以成為舊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