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荷爾蒙的變化 心情、外表都會大不同 善用生理周期護膚 養出好氣色

隨著荷爾蒙的變化  心情、外表都會大不同 善用生理周期護膚  養出好氣色

女性身上負擔養兒育女最重要的器官|子宮的狀態,決定著整個人的氣色和健康。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認為,保養子宮的最佳時機是跟著生理期走,只要方法用對,就可以擁有迷人的好氣色。

照料女性的肌膚就像是照顧一隻敏感的貓咪,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受到影響,因此不僅要顧及外在環境的變化,也要注意內在身體的改變,才能使膚質健康又美麗。如果能善用月經周期來護膚,效果更加事半功倍!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經前、經期以及經期後,如何保養才能擁有迷人好氣色。

女性的生理周期,絕大部分是以雌激素黃體素的分泌量,來決定生理和皮膚的狀態。當中的雌激素對於身體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因為不論是腦部、心血管,還是毛囊、色素細胞、皮脂腺都會受到它的影響而產生變化,所以在雌激素濃度升高的時期,女性的外表和體內都會有明顯的改變。

 

雌激素高潮期 注意清潔 、少吃重鹹食物


每個月的周期中,從濾泡期到黃體期前半段是雌激素的高潮期,這段期間,雌激素會增加膠原蛋白、生成玻尿酸,使皮膚維持彈性,傷口也容易癒合,而且雌激素可以抑制皮脂腺分泌,所以皮膚不容易出油,不需要拿著吸油面紙一直擦,這也是女性最開心的事情了。此外,雌激素升高時,會使人思考清晰、情緒也比較穩定,當心情好時,人也會跟著亮麗起來。

不過,這段期間在保養上仍然要注意以下三點:

重視皮膚的清潔工作:雌激素使得表皮血管增加與擴張,皮膚代謝旺盛,肌膚會較為細嫩光滑,但是記得做好皮膚的清潔,使用去角質、清理粉刺的保養品,讓代謝後的老廢角質清洗乾淨,幫助後續保養品的吸收。

外出注意防曬:雌激素高也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像孕婦的雌激素就比一般女性來得高,因此容易生成孕斑,所以在雌激素高的時期,出外要多多注意防曬,盡量撐抗紫外線的陽傘。

減少水腫的食物:雌激素會讓身體的含水量提高,這樣雖然會使皮膚細胞滋潤度夠,但是身體也會因此略微水腫。

建議此時期大家還是少吃過鹹或過甜的食物,減少鹽分攝取。

 

黃體素高潮期 預防痘痘、以溫水洗臉


通常皮膚比較容易出問題的就是黃體素高潮期。這時肌膚的角質層變厚,還可能會出現皮膚粗糙的狀況,因此在保養上有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預防痘痘產生:此時期皮膚變得油膩而容易阻塞毛細孔,造成痘痘或粉刺。建議要注重保溼,避免過度使用去除粉刺產品,在洗臉時也應以溫水為佳。

注意黑色素沉澱:黃體素也會使身體的黑色素分泌變得旺盛,膚色變得暗沉,要注意黑斑黑眼圈的生成,記得使用美白、除斑的保養品。

加強去角質: 這段期間的代謝會較差,使得毛孔的角質層無法順利脫落,形成角栓卡在毛細孔的出口處,造成毛孔粗大。

因此不要再用過多的保養品和化妝品,增加肌膚的負擔,建議使用去角質產品。

 

大姨媽來拜訪 加強保溼、三餐定時定量


這段期間皮膚含水量變差, 變得容易出油。如果比較容易敏感的人,肌膚可能還會因為太過乾燥而脫屑,化妝也容易浮粉脫妝,甚至產生細紋。

因此,在月經來的這一段期間,盡量加強皮膚的保溼、滋潤,更要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和香料等刺激性保養品及化妝品。

除了一般的保養之外,也要注意食材的攝取與烹調。如果飲食正確,不僅可以補充經期流失的血量,還能苗條不長肉。分享四個健康飲食的重點:「少油、少糖、少鹽」、「高蛋白、高纖維」 、「維生素、礦物質」和三餐定時定量。
(本文摘自第三章)
 

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