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熟齡市場 迎接彩色晚年「錢」景 P.148

鎖定熟齡市場  迎接彩色晚年「錢」景 P.148

歐、美、日本等國步入高齡化社會的腳步比台灣還早,不僅改變了國家經濟結構,也為銀髮產業帶來新商機。有心切入銀髮產業的人,不妨學習他國的經驗,從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方向著手,抓住這個新崛起的市場。

每天一大早,年近七十歲的伊藤老太太最喜歡在日本住家的庭院裡散步、運動,每周還有二次到社區大學上中文課。在陽光灑落的悠閒午後,她最常到住家附近的便老商店——羅森便利商店(LAWSON)特別設立的休息區和鄰居喝喝下午茶、閒聊幾句,之後再購買小包裝的新鮮蔬果與熟食回家享用。晚上就寢時間,還不忘小玩一下新推出的腦力訓練遊戲軟體才入睡。

像伊藤老太太這樣自在的退休生活,其實在世界各地都得以見到。除了日本增加許多以熟齡族為訴求的「便老商店」,在美國、德國各個城市也四處可見專售銀髮族產品的健康概念商店。這些店家為了培養與年長顧客的交流,還特別聘請中高年齡層、約五十多歲的店員提供服務,營造出令老人家感到親切的舒適環境。


健康養生  保健食品需求殷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所需補充的飲食不同,維持身體的健康將是步入熟年以後最重要的事。據台灣食品工業研究所調查顯示,全球保健食品約有一千五百億美元的市場,難怪眾家廠商不惜代價,都要搶食這塊大餅。

年長者需要營養豐富且易於消化的食品,而日本就是最早開發出此類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的國家。知名企業如大塚製藥的野菜飲料,養樂多公司、明治乳業的優酪乳相關產品,都陸續製造主攻熟年市場的健康食品或飲品。

和日本同樣大量投入資金,研發新保健食品的美國,估計光是機能性食品的市場就超過三百億美元。這類產品大多加入了老年人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十分受到高齡人士的歡迎。而除了這些補充營養的產品銷售,養生套餐的提供也是一大趨勢。

在美國、加拿大與德國等地還設有許多提供年長者餐飲服務的機構,不論是訂每日餐盒,到府備餐外燴或是日常雜貨購買等,都會派專人親自到府服務。舉例來說,德國就特別風行老人餐飲服務,將各地農家轉型為餐飲服務中心,針對老年人對健康與營養的需求,把一般家庭的烹飪食譜,規畫成適合銀髮族的養生菜單。


遠距照護  養生住所好幫手

日本松下(Panasonic)推出的Tele-homecare system,以及荷蘭皇家飛利浦(Philips)的Motiva,都是強調互動式的遠距居家照護設備。舉例來說,醫療機構可利用Motiva連線並監測生理訊號,每日透過電視平台直接向居家銀髮族或病患傳達照護計畫,教育並激勵他們修正生活方式,也幫助達成健康目標。

另外,還有歐盟各國(荷蘭、西班牙、瑞典、德國等)與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共同合作的行動式健康照護計畫(Mobile Health),利用3G無線通訊系統和人體區域網路(body area network,BAN)串聯使用者的感應器與發送器,自動傳送生理訊號給醫療單位,對於慢性疾病年長者的定期觀察有極大助益。

在芬蘭,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群已占總人口的一五%,是歐洲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過去芬蘭一直以高稅負維持極佳的社會福利系統,對於銀髮安養住所更是積極建設,首創的「銀髮村」便成為世界各國學習的對象,現在於美國、日本、加拿大、瑞典都有很多不同規模的銀髮公寓。它們除了環境優美,還擁有完善的無障礙空間,寬敞的活動區域。

雖然日本和台灣不同,尚未開放引進外籍看護的政策,但他們已有研發機器人的先進技術,近年陸續生產許多取代人力的照護機器,從做家事到餐飲餵食等各種功能一應俱全,可說是老人居家安養的好幫手。

日本第一大保全公司SECOM,就在最近幾年推出了各式各樣幫助照顧年長者的進食輔助機器人(MySpoon)、自助護理機器人、室外巡邏監視機器人等,其中負責餵食的機器人可以拿起湯匙和叉子,精確地夾起眼前餐盒中的飯菜,將其送到嘴前,叉子還會自動感應並縮回,避免碰傷使用者。


排解寂寞  玩樂產品待開發

遊戲機早已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那些想要遠離老人癡呆症的日本年長者,就對各種益智遊戲十分著迷,甚至還成為他們每日生活必備的樂趣。日本任天堂就針對銀髮族市場,推出了一系列腦力訓練遊戲,搭配DS掌上型遊戲機,內容從簡單的算術、拼圖、英語學習到腦筋急轉彎遊戲應有盡有,還號稱具有減少腦部年齡的功能。

這台任天堂DS給老人玩的遊戲十分簡單易懂,不需要閱讀厚厚的說明書,很快就能上手,更無須強記複雜的攻略或祕技。可見得想要搶進銀髮族的遊戲商機,步驟簡單、容易操作,都比強大的功能更為重要。

自從二○○四年DS掌上型遊戲機上市後,任天堂又乘勝追擊,再於二○○六年推出新機種NDS Lite,目前累積銷售已超過千萬台,成為日本玩具史上銷售最快的遊戲機,這款遊戲機也大受全球各地銀髮族的歡迎。

在美國的玩具市場中,其中有四成的產品是為老人而設計,目前以可產生互動的玩具最為暢銷。隨著人口老年化的時代到來,這樣的市場需求只會逐年增加,而不會減少。由此可見,排遣年長者寂寞的玩具產品,未來還有極大的開發潛力。

除了利用遊戲機、玩具來打發時間,在美國也十分流行「銀髮族家教」。有許多退休不久的銀髮族人士,過去沒有足夠時間可以學習自己的興趣。因此舉凡學習電腦、外語,都是很受老年人喜愛的熱門課程。他們選擇請家教,目的是可以完全依自己的學習步調調整進度,一方面完成年輕時的夢想,另一方面則充實平淡的晚年生活。

現代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過:「在已開發國家,新社會的主導因素是老年人口快速成長,年輕人口迅速萎縮。」意即年輕人的市場已經過去,惟有把握住像曙光般的銀髮產業,才能擁有發光發熱的美好未來!

紅火產業新機會
食─銀髮族最應注重飲食營養均衡,因此機能性食品將持續在世界各地受到歡迎;提供老人餐食服務也是老化社會的新商機。
衣─特殊材質如具有防寒、保暖與穴道按摩功效的衣服將受到市場的青睞。圖為日本醫療器材廠商推出可調節的氣壓按摩衣。
住─國外的安養中心與銀髮公寓漸為普遍,但備有完善無障礙設施的寬敞空間才適合年長者居住,方便隨時活動筋骨。
行─為了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在假日與家人一同出遊,日本Honda推出的「無障礙座車」,方便老人家輕鬆上下車。
育─「大笑瑜伽」源自於印度,近年已風行全美,成為年長者的新運動。此外還有其他適合老人的各種運動陸續開發之中。
樂─繼DS遊戲機之後,日本任天堂又推出新一代家庭遊戲機「Wii」,不僅製造話題引起搶購熱潮,銀髮族也為之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