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子串」概念 打造對熟齡最友善城市

「丸子串」概念 打造對熟齡最友善城市

日本各地都受到高齡化衝擊,位於立山黑部山腳下的富山市,卻成功用「緊密城市」的概念,讓住這裡的熟齡族都能快樂健康的生活,成為台灣可以借鏡的模範城市。

富山市地圖

日本富山市民中川好枝在市內的預防照護中心內和同伴們做著運動,無論是屈膝、抬腿,動作都很靈活,完全看不出她已八十歲,還在藥局當藥劑師。她說:「富山市有低底盤的輕軌電車,還有設備完善的預防照護設施,我覺得當富山市民真幸福!」

富山市建構對高齡者友善的城市,甚至揚名國外,受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認同,十月十七日和富山市在這裡合辦「城市國際圓桌會議── 高齡社會下的韌性城市」。台灣也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了了解富山市民滿意的泉源,《今周刊》特地在初秋造訪這座離東京車程約三小時的城市,探索老化卻又活力充沛的原因。

富山市位於立山黑部的山腳入口處,這裡和日本各地方城市一樣,擋不住高齡化和人口外移的浪潮,人口在二○○五年達到四十二萬二千人之後轉趨減少。此外,到三○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預料會占三成,不但勞動生產的人口減少,醫療費和照護費用等社會保障支出勢必會大增。

一九九二年擔任市長至今的森雅志,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服務,拉近與大城市之間的差距。他一直致力推動的是「以大眾運輸工具為主軸的緊密城市(compact city)」,簡單來說,就是讓居民生活機能多樣化,能夠自給自足、健康而環保。

森雅志認為,有方便的交通網之後,居民自然會集中到大眾運輸工具經過的各個地方,因此想出「丸子串」的概念。所謂「丸子」,指的是以車站為中心的徒步區,「串」則是大眾運輸工具。富山市都市整備部路面電車推進室室長代理野村知範解釋說:「富山縣的汽車擁有率排名日本第二,平均每戶一.七輛,不過開車的多半是壯年以下的人。」富山市有三成市民因為沒有駕照或家裡車子被其他家人開走了,不能自由使用車輛,其中六十歲以上高齡者占了七成,因為路途遙遠,他們無法單獨出門,於是活動範圍受限,也連帶影響健康與心情。

 

通盤考量  縮短班距、降低底盤 吸引中高年齡層搭乘


森雅志因此決定強化「輕軌電車」,採用公設民營的方式,做了多項改革,總興建費用約五十八億日圓。首先是縮短班距,以往電車一小時才一班,現在增加為約十五分鐘一班,最後一班車從晚上九點延後到十一點之後。富山市還採用低底盤電車,上下車如履平地,無論是輪椅、嬰兒車或助行器,都可以直接進出,毫無障礙。

 

富山市輕軌電車
此外,行駛中心區的距離延長九百公尺,並新設環狀線,形成輕軌電車網。多所車站還設有腳踏車的停車場,乘客可以從家裡先騎腳踏車到車站,再轉乘輕軌電車。富山市並且委外設計車輛,輕軌電車有七種顏色,看起來更年輕有活力。

 

富山市打造熟齡友善交通環境

▲點選圖片放大
 

拜以上措施之賜,乘客比七年前開始營運時增加了約一倍,六十歲以上乘客更大增二.五倍。中高齡者能靠自己的雙腳自由行動,身心自然健康。另外,根據富山市的調查結果,該市六十五歲以上居民每天平均走六三六○步,比全國平均多出將近一千步,透過走路來健身,使得富山市節省醫療支出,森雅志說,「換算成醫療費用,一年約有七千五百萬日圓的效果」。

除了「串」之外,富山市對於「丸子」也有一套作法。為了誘導市民搬到靠近「丸子」的地方,除了提高交通的便利性,該市對在這裡蓋房子的業者和市民提供補助。投資雖然是一筆支出,但是沿線地價上漲會讓富山市有稅收。富山市一三年度固定資產稅和都市計畫稅約占市稅收的四五%,其中面積僅占○.四%的中心區,這兩種稅收就占了二二%,顯示維持此區地價的重要性。交通方便也吸引了觀光客,有助於刺激當地消費。


發揮創意  善用溫泉復健療法,讓市民「腿腳勇健」


森雅志的努力已收到初步成效。市中心區的居住人口在一三年達到十三.五萬人,占該市總人口的比率,由○五年的二八%提高到三二%,但他的目標是二五年進一步增加到四二%。

富山市讓市民保持健康的另一項措施,是利用原本是一所小學的校舍,部分使用熱心民眾捐款,一一年設立了「角川照護預防中心」,它最大的特色是採用獨一無二的「溫泉療法」。擁有體育學碩士學位的負責人宮地正典說:「我們特別到德國和法國取經,在中心內建造了一座溫泉泳池。在泳池內走一圈的距離是四十公尺,但因為水中運動有阻力,消耗的能量相當於在陸上走一百六十公尺;同時因為浮力作用,可以減少膝蓋等處的關節負擔。」

 

角川照護預防中心溫泉療法

▲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指導員會教導學員在溫泉池內做運動。


池內走道有上、下坡,深淺不同,還有針對人體不同部位的水柱噴射功能,甚至有椅子,供不方便行走的高齡者使用。宮地正典指出:「溫泉的溫度分成三十三度和三十六度兩種,使用者在這兩種溫度間來來去去,會刺激自律神經,夏天不容易中暑,冬天也不會手腳冰冷,容易適應溫度變化。」

使用這個中心的設施或參加課程前,中心都會先檢查每位會員的身體狀況,並且提供醫生諮詢,確定每個人適合做怎樣的運動、上怎樣的課。溫泉泳池之外,中心還有陸上課程,以能力回復復健課程為主,另外也針對腰、膝蓋、肩膀等不同部位需求開課,學員可以單獨上、也可以水陸搭配一起做以提高效果。

 

角川照護預防中心陸上運動

▲陸上運動讓學員利用各種器材,加強膝蓋、腿部的能力。


中心目前會員平均年齡是七十五歲,九十歲以上的會員甚至有四位。由於預防非常重要,富山市還把入會年齡下降到四十歲,愈早開始愈有效。六十五歲的會員松木太太說:「我以前膝蓋動過手術,腳沒有力氣,但是來這裡一年八個月後,體重減輕五公斤,早上還能走一個小時的路。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工作人員都非常親切又精力充沛,讓我感受到活力。」

富山市還發揮各種創意,例如推動多喝水、多走路、零交通事故等運動,長壽福祉課副課長柵伸治說:「市內各老人俱樂部自己選出領導人,由他們來召集大家參與各種運動,不但事半功倍,彼此感情也更緊密。」過健康的老後,是每個人衷心的願望,富山市政府和市民正通力合作,朝這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