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上壓力文明病 耳鳴、眩暈干擾生活

染上壓力文明病 耳鳴、眩暈干擾生活

工作或人際關係壓力大得喘不過氣?

現代人的文明病多,尤其在凡事追求速成的時代中,生活中少不了各種壓力來源,如果沒有適當排解,心理的不快恐影響身體的健康,若出現眩暈或是耳鳴的現象,除了身體的老化之外,通常最大的因素便是生活壓力。


 
耳鳴是多數人都曾有過的經驗,不過如果持續好幾天,且頻率越來越密集,耳鳴發作的時間越來越長,對於病人來說是一種沉重的身心負擔。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許多耳鳴、聽力障礙的患者都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大多是因為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神經退化萎縮等因素造成耳鳴。而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若發生耳鳴,主因通常為過度疲勞、情緒不穩或用腦過度等。

李宏信醫師指出,由生活壓力所造成的文明病之一「眩暈症」,是因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所造成的阻塞而血流不通,加上生活壓力過大,造成血管過度的收縮,而血流不暢,進而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導致內耳神經萎縮。

無論是耳鳴或眩暈,針對這些足以破壞生活品質的疾病,李宏信醫師認為,適當的時機接受適度的治療便能改善。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