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太累時千萬別貪吃 以免體重暴增

想睡、太累時千萬別貪吃 以免體重暴增

減肥是許多愛美人士的志業,除了少吃、多運動的基本原則之外,現在有研究發現,當你想要睡覺或是覺得疲累的時候,可能會吃進更多的熱量,那麼減肥就前功盡棄了。

英國倫敦King's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的研究人員指出,他們想研究當人類感到疲倦時,攝取熱量的狀況。因此找了170多個研究對象,並且把她們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研究中讓實驗組晚上熬夜不睡覺,而且要保持清醒;另外的對照組,則是想睡時候,就可以睡,研究追蹤的時間為24小時。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的人做的運動量沒有比對照組來得多,但是,實驗組的人吃的東西卻比較多,跟對照組比起來,實驗組每天大概多攝取了385卡的熱量,而且還吃進比較多含有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不過,攝取碳水化合物的量並沒有增加。

專家表示,當人們很累、想睡的時候,體內的饑餓素(ghrelin)會增加,會讓人想要多吃東西來滿足,而另外一種影響食欲的荷爾蒙瘦體素(leptin)則會減少,才會讓人有睡不飽而吃更多的狀況發生。所以,想要減肥或是維持身材苗條,還是擁有正常且規律的睡眠比較好。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