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凝血藥物 柚子、葡萄柚要忌口

服用抗凝血藥物 柚子、葡萄柚要忌口

90多歲老奶奶因肺栓塞長年服用抗凝血藥物,日前鼻血狂流,緊急送醫住院治療,經追蹤研判可能是吃柚子影響凝血功能。醫師提醒,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含有「呋喃香豆素」,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應避免食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組長沈若楠表示,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人體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減緩藥物分解速度,延長藥品在體內停留時間,導致體內藥物濃度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物,進而出現嚴重副作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葡萄柚會影響藥物代謝,許多藥物都會註明不可與葡萄柚共同服用,而柚子也可能造成類似影響,特別是患有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或置換過心臟人工瓣膜的患者,需服用抗凝血藥,如果吃多了柚子,可能造成內出血甚至腦出血,嚴重恐危及性命。

藥害救濟基金會資料顯示,傳統口服抗凝血藥品Warfarin,可以在肝臟中阻斷維生素K的利用,而維生素K是活化人體血液凝固的重要成分,故阻斷維生素K的利用後,可達到抗凝血效果,因此食用含有大量維生素K的食物,可能會影響Warfarin藥效。

王宗道建議,服用Warfarin抗凝血藥品期間,不要吃內臟類食物,若真的很想吃,要告知醫師及藥師,固定每周食用的量;患者也應禁吃茶葉(乾燥的茶葉)、抹茶、擂茶等;素食者通常食用較多的黃豆、大豆製品,因此類製品也是屬於高維生素K的食物,應適量攝取,並告知醫師或藥師。此外,患者服用Warfarin抗凝血藥品時,也應小心攝取深綠色葉菜類,一旦大量食用,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來調整藥量。

許多市售保健食品或食品攝取會增加出血危險,患者也不宜併用,如蔓越莓汁及蔓越莓製品、濃縮大蒜精、生薑粉、銀杏、當歸、丹參、蜂王乳等。有些則是會降低Warfarin藥效,如人參、諾麗果汁、苜宿芽、Coenzyme Q10等,所以未經醫師許可亦不宜使用。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