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5大臨床常見腸胃病

揭露5大臨床常見腸胃病

「肚子痛,你多少有過經驗吧?」很多人習慣自己當醫生,認為肚子痛是小毛病,隨便吃顆胃藥,反正只要不痛了,問題就是被解決。那你可錯了!吃胃藥也許可以暫時緩解痛感,但也可能延誤病情,沒有及時找出肚子痛背後的元凶,結果愈吃愈糟糕。

前一陣子有新聞報導「長期吃胃藥導致胃穿孔」、「吃蘇打餅造成胃酸過多」,其實很容易誤導民眾。彰化基督教醫院腸胃肝膽內科主治醫師范泉山指出,吃胃藥並不會造成胃穿孔,吃蘇打餅也不會因為產生二氧化碳導致胃酸分泌增加。服用胃藥的確有一定程度的緩解,但也可能造成延誤病情,譬如原本已是嚴重的潰瘍卻遭到胃藥的延誤,失去積極治療的機會,反而會造成胃穿孔。

至於蘇打餅乾雖含鹼性,原本可以中和胃酸,但食用過多也可能造成身體回饋機轉的過度反彈,導致大量分泌胃酸。因此,醫生早已不建議胃病患者食用蘇打餅,「沒去找醫生好好診斷治療,光吃胃藥和蘇打餅,小病也許無妨,大病必然誤事。」范泉山搖頭說。

肚子哪裡痛? 傻傻分不清楚盡早確診才不會引發大病

范泉山解釋,一般腸胃疾病分為「器質性」與「功能性」兩種,所謂的器質性是腸胃組織發生病理變化,譬如潰瘍、穿孔、瘜肉、腫瘤、癌症等,大多需要積極治療或動手術。功能性則是指腸胃運作失調,譬如消化不良、脹氣、胃食道逆流、激躁症等,通常建議調整生活作息與改善飲食,「這才是治本」。他強調,服用藥物只能算是治標。

身體若有不適,是一種警訊。別小看肚子痛,其中暗藏很大的學問。譬如肚子痛的部位是上腹、下腹、側腹,還是出現在不定點?痛感是陣痛、抽痛、悶痛、脹痛還是劇痛?疼痛頻率是持續不斷、平均幾分鐘一次,還是不規則地痛?「這些都有不同的意義和解讀,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以偏概全。」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李聰界醫師提醒。

集中在腹部一帶的器官極為複雜,人體的五臟六腑幾乎全部集中在肚子周圍,不光是腸胃道而已。李聰界指出,若以疼痛的部位來看,「上腹痛」指的是肚臍以上的疼痛,有可能是潰瘍、腸胃炎、胰臟炎甚至胰臟癌;「下腹痛」指的是肚臍以下的痛感,有可能是盲腸炎、子宮外孕破裂出血、膀胱結石或發炎、女性生理痛等;膽結石、肝癌的發生徵兆通常出現在「右側腹痛」;另外,脹氣、腸阻塞、大腸癌等的疼痛通常都是「無特定部位」。

醫生最擔心民眾擅自診斷、胡亂吃藥,因為其中隱含太多的變數,一旦引發腸阻塞、休克、敗血症以及惡性腫瘤等,反而難以收拾,「有症狀一定要及早確診,不要輕忽腹痛,一旦延誤小病變成大病,那是會要人命的。」范泉山反覆叮嚀。

若以臨床發生率來看,醫師在門診時遇到最多的腸胃疾患大致如下:

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指的是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賁門),異常放鬆或不正常打開,造成胃中的食物或胃酸逆流,進入食道。一般出現症狀是心口灼熱、溢酸水、聲音沙啞、喉嚨痛等,通常發生在飯後,或者彎腰、提重物甚至平躺,因為腹壓增加而導致。

消化性潰瘍--臨床診斷80%~90%的潰瘍患者是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臨床常見的腸胃疾病。原本用來消化食物的胃酸與胃蛋白酶,結果竟然腐蝕到自己的胃壁、腸壁。典型的症狀是,空腹感到餓的時候上腹會痛,吃飽了稍微好轉,但3~4小時食物消化完之後,又開始痛,表示胃酸過多。罹患潰瘍輕者只腐蝕到表面的黏膜層,較嚴重者胃壁、腸壁會出現破洞,甚至產生併發症造成胃穿孔、腸穿孔、腹膜炎,消化性潰瘍出血占國人第14大死因,不容小覷。

大腸激躁症--屬於功能性胃腸障礙,醫界迄今仍無法確知發生原因,研究推測可能是跟腦、腸神經迴路有關,中樞神經影響大腸,當遇到壓力、食物或藥物刺激,大腦接收到訊號,神經快速反射,立刻影響到消化道蠕動。症狀包括出現胃痙攣、便祕或腹瀉,並以女性居多。

胃脹氣、消化不良--檢測脹氣最明顯的方法,扣敲腹部時會呈現空心的聲音。這是腸胃毛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屬於功能性障礙,脹氣的原因很多,簡單來說,就是吞下太多氣體,食物進入人體後,腸道內的細菌在分解食物的過程會產生氣體,不被小腸吸收的食物就會進入大腸,一旦腸胃蠕動發生障礙,細菌對食物就會過度發酵引起脹氣。

脹氣大多與生活形態有關,邊吃東西邊說話、嚼口香糖、喝可樂、汽水等含氣泡飲料,吃太多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等,還有焦慮、緊張、壓力、菸酒、睡眠不足等都會引起脹氣或消化不良,導致疼痛、打嗝、噁心。脹氣雖不會產生嚴重併發症,但影響生活品質,可藉由調整作息與飲食習慣改善,做運動、走路散步也可緩解,但如果症狀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建議應就醫處理。

腸胃炎--腸胃發炎分慢性、急性兩種。慢性大多與不良的生活形態有關,譬如喝酒、抽菸、愛吃刺激性食物、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物,以及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腹部出現疼痛、噁心、燒灼感,也可能嘔吐、輕微腹瀉。急性最常見是食物中毒,上吐下瀉、盜汗、發燒等,但通常來得急,去得快,只要得到適當治療與休息,2~3天就會好轉。

治腸胃 中醫首重通暢

另外,在年節期間,大宴小酌不斷,暴飲暴食族突然增加,李聰界觀察,一般人過完春節,平均體重約增加2公斤,幾乎都是多餘熱量的累積,如果原本的排便習慣就不好,更容易讓便祕加劇。
中醫治療腸胃疾病的大原則就是要「通」,就像水管,不能有積滯,譬如空氣、食物、殘渣,否則一定會阻塞。李聰界進一步解釋,一般常說的「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是膽、小腸、大腸、胃、膀胱、三焦。其中五臟是比較實體化的器官,也是精氣神的來源;六腑是空腔的結構,不能裝得太滿,以通為用,保持通暢,整個腸胃道的消化功能才能發揮。

六腑最常使用的是胃及大小腸,胃就像是一個伸縮性的袋子,可以容納食物,它的特性是可以撐得很大,但也可能產生一些病兆,導致無法正常伸縮。臨床最常見的就是胃潰瘍與腸胃炎,第一步就是先「通」,後續才使用一些平和的食物、藥材修補。

中醫治療腸胃發炎是讓腸胃先通,把沉澱的堆積物先排出體外,再慢慢修復受損的胃壁。最常使用的藥材是適合寒性體質的巴豆或熱性體質的大黃。但患者若是急性腸胃炎,拉得很凶,並已經出現脫水現象,就需要先適當補充電解質,等到心跳、血壓等狀況穩定後,再用中藥治療調養。

年後健胃整腸的4大原則

原則1盡量選擇不易產生發酵的食物,少吃甜食,麵包、饅頭、糯米、粽子、冬粉等,這些都是易致酸食物,很容易造成打嗝、脹氣。

原則2.  每餐飯後,不要立刻坐下或躺下,最好散步半小時以上,平時做全身性的運動並達到流汗為目的。
 
原則3. 飯後1小時內不要按摩肚子周圍的穴道,以免造成嘔吐、疼痛。
 
原則4. 消化性潰瘍患者忌喝全脂牛奶。牛奶雖含有鈣質能中和胃酸,但牛奶含有糖分、脂類,反而易引起分泌大量胃酸,加重潰瘍症狀,影響腸胃壁癒合。如果真的想喝牛奶,應選擇無糖脫脂牛奶,降低對腸胃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