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頭痛欲裂, 腦部是否長了東西?

我常頭痛欲裂, 腦部是否長了東西?

我常頭痛,是得了偏頭痛嗎?當您頭痛發作時,是否會:

① 常發生於單側? ② 有一漲一縮的抽痛感? ③ 需要休息或服用藥物?

④ 在一般的活動下會加劇或想避免活動? ⑤ 有噁心或嘔吐? ⑥ 對光線或聲音敏感?

如果您有2項或以上的答案為『是』,您可能患有偏頭痛! 但正確診斷還需要頭痛專家醫師進一步檢查評估!

我常頭痛,腦部長了東西嗎?

很多頭痛患者都會擔心腦部是否有長東西。所幸,在所有頭痛患者中,長腦瘤的比率並不高。頭痛的成因非常廣泛,主要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大類。大部份頭痛都屬於前者,諸如偏頭痛,緊縮型頭痛等,治療原則上以疼痛緩解為主。次發性頭痛則是由其他病因引起,較具危險性,需要針對個別病因治療:例如血管瘤,腦中風,腦瘤,腦膜炎等均屬此類。值得提醒,頭痛的強度及頻率,往往不一定與疾病危險性相關,所以必須透過專家詳細檢查,方能確立診斷,從而對症下藥。

我幾乎天天頭痛,常與止痛藥為伍,該怎麼辦?

在原發性頭痛中,有部份患者會進展成『慢性每日頭痛』。其中原因很多,最重要者為「使用藥物過量」,最常見為使用止痛藥及治療偏頭痛的麥角鹼過量引起。所以若您頭痛一個月超過15天,而且當中幾乎有服用止痛藥,建議您儘早就診,以免演變成『慢性每日頭痛』。我們的研究團隊更發現,長期偏頭痛患者,會有更高比例同時罹患腸躁症及慢性疲勞症候群等疾患,因此不能忽視。 
  
我害怕服藥,有沒有較新穎的治療方式或根治方法?

近幾年新興一種以磁場或微電流改變大腦活性的治療方式,除了成功應用於巴金森病及憂鬱症外,在頭痛治療上已獲初步正面療效。 可惜,原發性頭痛至今尚無法根治,但依照醫師指示,改變生活型態並配合藥物,是可以控制頭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