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檢查+突破性療法 擊退肝癌不是夢

定期檢查+突破性療法 擊退肝癌不是夢

肝癌好發於男性,但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二,不能輕忽。(圖片來源:UDN.COM)

國內知名爵士樂女歌手王珍妮日前因肝癌病逝。醫師指出,肝癌現在已有很多突破性的治療法,只要能定期追蹤,早期發現癌細胞,完全治癒絕不是空談。

根據台灣肝癌的流行病學研究,男性好發肝 癌的比率是女性的7到10倍。因此,有人笑稱, 肝癌「重男輕女」,因為男性愛喝酒、好抽菸、要應酬,才會導致肝癌上身。

 

男性荷爾蒙是觸發幫凶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許金川解釋,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男性荷爾蒙在肝細胞致癌機轉上,扮演著關鍵觸媒角色,促使肝癌細胞發展;反之,女性的雌激素有著保護角色,使得女性發生肝癌的年齡較晚於男性。

 

但不知是否也因此導致女性對於肝癌較為陌生。很多女性講起癌症第一個想起的就是乳 癌,卻不知道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2就是肝 癌,常因為疏忽而錯失發現黃金期。

 

許金川說,肝癌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人, 但肝癌絕對不可能一夕之間就形成,如果能夠及早透過抽血、超音波等檢查掌握自己肝臟狀況,就能降低肝癌發生率。

 

接受肝炎篩檢 避免垂直傳染而罹癌

 

許金川建議,預防肝癌的第1步就是接受B 型肝炎與C型肝炎篩檢。「根據統計,台灣 9成 以上的肝癌病患都與病毒性肝炎有關,但卻有 3分之2的帶原者竟不知道自己帶原。」許金川 說,女性肩負傳宗接代任務,一旦懷孕就會造成胎兒垂直感染,所以護肝第一步就是要抽血,確認自己是否帶原。

 

發現自己是肝炎帶原者,更要特別重視定期的追蹤檢查。許金川強調,肝炎患者有2到3倍的機 率會產生肝硬化,為了避免走向「肝炎、肝 硬化、肝癌」3部曲之路,一定要遵從醫囑 服用藥物,並且每半年或1年定期追蹤檢 查,才能及早發現腫瘤病灶,並趁腫瘤還未壯大前趕快進行治療。

 

射頻消融 突破治療限制

 

許金川看過太多在40到60歲、生命正進 入璀璨高峰的中壯年患者,因疏於檢查、追蹤,最後導致人生黃金期跌落谷底。他強調,每個人都要重視自己肝臟的健康,才有衝刺事業的後盾。況且現今治療肝癌方法相當多,也有突破性療法,若早期發現癌細胞,完全治癒絕不是空談。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勝永指出,目前的肝癌治療仍以開刀為主,或是採用射頻消融、動脈栓塞、標靶藥物。特別的是,透過技術與器材的升級,以往只能治療小型腫瘤的射頻消融,現在已能突破限制,可以提供中、大型肝臟腫瘤另一種非手術的選擇。

 

射頻消融法是將治療針以超音波引導插入腫瘤治療位置,利用電流轉換所產生的熱能,作用於癌細胞上,最後造成癌細胞壞死。這種方式以往只能用單根探針且 治療3公分以下的單一小型肝癌,但現在已 能以多根探針、分段消融進行,故可嘗試治療中、大型肝腫瘤。

 

肝硬化患者 應評估消融治療的風險

 

 王勝永以一位82歲慢性C型肝炎病人為 例,因其肝硬化嚴重,只能採取動脈栓塞等傳 統方式控制肝癌;但 2年前癌細胞轉移,腫瘤 長在貼近大血管與總膽管的位置上,如果採用傳統射頻,熱能恐會造成膽道狹窄。因此在進行射頻消融手術時,先利用膽管攝影將灌流管置入膽管,並在灌流管中灌流冷水保護膽管,結果順利完成以往被視為「高風險」位置的手 術。這名患者在術後2年內追蹤不僅沒有復發跡象,也沒有膽管狹窄的併發症。

 

此外,他也收治一位腫瘤10公分大的肝癌患 者,由於無法開刀,利用動脈栓塞效果也不佳;經評估後,患者接受「多根單針電燒針」消融方式,分階段消融這顆大腫瘤,術後一年追蹤也未發現局部復發。

 

王勝永指出,使用射頻消融治療,具有傷口小、復元快、肝功能影響低的好處。但他也提醒,肝癌患者除了肝臟機能差,也有很大比率併發肝硬化,這類患者通常較無法接受射頻消融手術,術前最好經過手術團隊仔細評估。

 

肝癌治療

▲點擊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