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因解碼

癌症基因解碼

癌症,萬病之王,一種人類費時5,000 年對抗的疾病;基因,生命起源,一個人類研究百年都還在尋找的答案。當癌症遇上基因,那些我們找不到答案的問 題、長征的5,000年黑暗戰役,開始露出一 線曙光⋯⋯。

4,600年前,埃及古王國時期名醫印和 闐(Imhotep)記載了癌症病歷,其後以外 科手術切除,就成了治療癌症的主要手 法;一直要到1902年,居禮夫人發現輻射 性的鐳元素,人類才又增添了對付癌細胞的新武器;而二次世界大戰後,化學製藥的發達,又為治療癌症導入了化療的流程;但直到近年基因技術的突破,癌症的預防性治療 才得以實現。這一步,我們走了將近5,000年之 久。 
 
儘管如此,癌症存在這5,000年來,深深困 擾著人類,就如同裘莉在投書中所說:「癌症仍是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字眼,深沉的無力感油然而生。」我們對癌症了解得太少,但罹癌 的人數又太多,全世界每年約有700萬人死於 癌症,在台灣也有8,000多條生命因癌隕落。因 此,每當癌症到來,就像是世界末日般令人絕望。
 
我們無法理解,有些疾病的出現,如肺結核,是掏空我們的器官;但癌症的出現,卻是不斷的增生,無止境地擴張,像是要侵入我們體內的每個器官。因此,在癌症發現、治療、預防 之前,我們應該先知道,癌症是怎麼來的。
 
基因變異等於癌症? 不會立即致病  但對某些毒素代謝較差
 
如果把人體比喻成一個王國,那麼我們體 內多達100兆個體細胞,就像是在這個王國裡 辛勤工作的子民,它們都依照著一套標準作業 程序──DNA,作為工作的最高指導原則,不 停地複製、分裂、複製、分裂,周而復始地進行著。
 
可是,百密總有一疏,當這些忠心耿耿的體 細胞在複製過程中,約莫100萬次會出錯1次, 造成人類體內基因的變異,也就是科學上稱為 「單核苷酸多態性」( SNP)。 
 
這些基因變異,不會讓你致病,卻可能讓你對一些事物的反應特別敏感。台灣很早就投入基因工程領域的科學家如中研院院士陳垣崇,最早就是用基因檢測,診斷一些代謝性疾病。   
 
安法抗衰老診所院長王桂良進一步舉例,人 體內的第2對染色體裡,有著一個名叫CYP1B1 的基因,它掌控我們體內的解毒功能,所以,「當這個基因出現變異,你就會得某些疾病嗎?顯然不是,而是代表你的身體對一些毒素代謝較差。」他說。
 
先天基因變異+後天毒素累積 =癌找上門
 
一連串的化學名稱如同外星語般難懂,陳列在檢測報告上,它們叫作多環芳香烴、異環芳香烴、雌激素。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名詞,卻存在我們的生活裡,「廚房油煙、香菸的煙霧、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就連你燒香拜佛的裊裊香氣裡,都有多環芳香烴的存在。」王桂良的話乍聽之下,令人驚恐。
 
正常人體的解毒功能,可以排除這些毒素,「但如 果你的CYP1B1基 因變異,代表你身體對這些毒素的排解功能比較差。」王桂良緩緩解釋著,解毒功能較差的人,又虔心禮佛、一日三炷清香,或者長期籠罩在廚房油煙裡,常吃燒烤食物,都會加速毒素累積,最後造成細胞病變,癌症就這麼產生了。
 
正常人體的解毒功能,可以排除這些毒素,「但如 果你的CYP1B1基 因變異,代表你身體對這些毒素的排解功能比較差。」王桂良緩緩解釋著,解毒功能較差的人,又虔心禮佛、一日三炷清香,或者長期籠罩在廚房油煙裡,常吃燒烤食物,都會加速毒素累積,最後造成細胞病變,癌症就這麼產生了。
 
不抽菸也可能得肺腺癌  元凶是基因
 
「台灣罹患肺腺癌的人,有一半以上都來 自基因變異。」2007年,一篇刊登在國際期 刊《癌細胞》( Caner Cell)的論文震撼全 球,主導這項肺癌研究的是國際權威、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而惹禍的這個基因叫 作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它控制人 體內細胞生長,這個基因病變的結果,就是即使你不抽菸,也可能得到肺腺癌,如前副總統蕭萬長。
 
然而,這還不是最令人震驚的,深耕基因醫學的禾馨婦產科執行長蘇怡寧說:「基因變異不一定會造成癌症,可是遺傳性癌症,卻有很高的機率發病,而且這個突變基因,你一生下來就存在。」
 
遺傳性癌症就像是原罪,讓這些患者一出生就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他們有的人終生不敢嫁娶;有的人活在隨時可能撒手人寰的不安裡,就像影星安潔莉娜裘莉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