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騎UBike 才正確-座椅調整篇

這樣騎UBike 才正確-座椅調整篇

「自行車道三橫三縱工程」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視為重要政績,現在還有運動社群平台要將UBike納入合作,騎乘UBike可以透過運動平台檢視消耗多少卡路里,有了UBike「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運動場」,雖然UBike增加運動機會,不過要小心騎乘姿勢不對的話,不僅引起痠痛,還可能傷膝蓋。



黃慶旻教練

擁有飛輪教練、NSPA 美國肌力專家協會體能訓練合格證書、USATF 美國田徑協會二級長跑教練認證、TAFA 台灣水中體適能認證、YMCA 私人教練證照等證照,曾任台灣應用復健協會滑板課程教官,龍山寺文化廣場銀髮族體適能指導老師,三立財經台88健康有方體適能老師,專長是個人體適能指導、跑步訓練規劃、飛輪教學,他的座右銘是:用運動認識自己,在運動當中你會發現自己無限潛能。


人人都愛騎腳踏車運動,可是你知道要如何調整座椅跟基本姿勢,才是正確的嗎?


預備動作


 STEP 1  把UBike立起來 。

 STEP 2  讓椅墊高度跟骨盆維持在水平線上。

注意事項 : 下背痛的騎乘者,可以讓椅墊的高度,稍微再比骨盆低個兩指幅,事前可以先做點暖身運動。


椅墊調整


 STEP 1 確認椅墊下卡榫是否有鎖緊

 STEP 2 椅架的尖角需朝向正前方


踏板高點時 可壓腳跟


STEP 1  踩踏在高點時,試著做出壓腳跟的動作。

備註: 壓腳跟的動作會讓臀肌會很自然地做一點點釋放用力的方式。


踏板低點時 腳背可放鬆


STEP 1  踩踏在最低點的時候,試著讓自己的腳背放鬆,提早準備把腳跟收回來。

注意事項 : 踩踏在低點的時候,注意讓膝蓋和踏板的角度維持在25~35度左右。




一般在健身房裡騎飛輪,教練會提醒學員坐墊的高度要調到踏板踩在最下方時,膝蓋彎曲略呈ㄑ字型,彎曲角度達25度到35度是最舒服的,如果沒有角度概念,那坐墊就要調到當單腳抬到最高時,大腿抬高的水平位置,如此踩到最低點的時候就不會完全打直;有的人覺得踩踏板時膝蓋完全打直覺得很輕鬆,其實這是因為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很大。  

然而踩踏踏板時要保護膝關節,黃慶旻提醒要有「時鐘位置」的觀念,也就是12點是最高點,最低點是6點,在踩踏板時,膝蓋在12點和6點的時候不能停留太久,在3點和9點的位置則要分別用力地推和拉,往下、往上抬,如此就不會浪費力氣,也不會傷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