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身狂吃水果 卻得糖尿病!

想瘦身狂吃水果 卻得糖尿病!

台中一名44歲謝女士,3個月內體重減了10公斤,不過並非瘦身有成,而是糖尿病引起。她每天吃七分水果,喝半糖珍珠紅茶,還有含糖豆漿,血糖迅速升高,造成她腹痛、嘔吐掛急診,已經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三天降下血糖,再轉到一般病房四天才出院。醫師特別提醒糖尿病和糖尿病高危險群,不宜用水果代餐,因為現在的水果甜度都很高,民眾以為是健康蔬果餐,卻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分。

血糖是正常值的6~7倍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患者就診時血糖686mg/dl,已經是正常值的6~7倍,她三個月來體重從64公斤變成54公斤,雖然曾感到身體比較虛弱,但由於體型沒有過胖,也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並未想到血糖問題,以為只是累了,一直到身體受不了掛急診,才被診斷出糖尿病。


糖分攝取過多 代謝出問題


糖尿病高危險群包括家族遺傳,還有肥胖、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妊娠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患者沒有以上危險因子,但是因為不健康的飲食,造成代謝問題引發糖尿病。林正修醫師表示,從患者的飲食習慣,醫師研判是水果太甜吃太多,造成糖分代謝問題。健康飲食一天應該兩份水果,而一份水果大約一個女性拳頭大的份量,她一天卻吃七份,相當於21顆方糖;另外她天天一杯半糖珍珠紅茶,半糖相當於7.5顆方糖,還喝含糖豆漿,450cc的含糖豆漿就相當4.5顆方糖,這些糖份都不斷增加血糖濃度。


及早介入血糖控制


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是血糖過高卻已經慢慢影響身體,如果空腹血糖超過100 mg/dl,就是高危險群,應該進一步做醣化血色素檢測,正常值為5.7以下,超過6.5診斷為糖尿病,此時沒有症狀卻已經亮紅燈,林正修醫師表示,若能及早介入血糖控制,透過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就能避免或延緩得到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