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成為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幸運

我能成為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幸運

每一天每一天自己的樣子,其實都乘載了太多人的選擇與被選擇,都背負了太多人的悲歡離合,生命裡最精緻的緣分是看見了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吧,某一個巷口,某一個路燈下,某一個街角,人與人陌生地連動著,於是組成了更多的選擇與被選擇,簇擁了更多的悲歡離合。

作者︰張西
 
每個角色都一定有意義

我想起了昨晚與陳宛聊的話題。
「我覺得我們很像是不同世界的人。」她說,我很難過地低下頭。她看了看我,輕輕地把話說完:「我們在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可是,社會上的每個角色都一定有意義。」我看向她:「妳知道嗎,曾經有一個老師跟我說過,如果我們是念過很多書的學者,因為知識而快樂,我們不能因此覺得這就是一條比較高尚的路,覺得世界上的人們都應該要走上這條路;如果我們是出生貧寒但賺了很多錢的企業家,解決了很多錢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不能因此覺得賺大錢是最重要的事,覺得所有人的問題都可以靠錢解決。」

你知道重點是什麼嗎?我看著陳宛。

重點是,如果我們用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去評議那對別人也有意義,或是用我們看見對別人有意義的事,來比較那是否對自己也有意義,那麼我們就失去了自己的社會角色了。

像是,如果我們受了社會刻版印象的影響,覺得車廠的黑手是一份低賤的工作,所有的聰明人都不應該如此選擇,那麼當我們的車子零件壞了需要整修的時候,誰來替我們修車。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色,有時候不一定是我們能選擇的,所以當我們意識到自己能選擇的時候,也許我們就不該再天天盼著那些小幸運的發生,而是該要為自己「能選擇」這樣的大幸運,感到滿滿的感恩。

我能成為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幸運

十二月的第一週對我而言是很混亂的,很多的事情處理不好,但也在嘗試著讓自己能好好地面對每一件事,回到家,坐在書桌前打著字,我回想起我擁有的這一切,書店的刮刮樂儘管刮中了iPHONE 6s,我想我也不會擁有此刻這樣的心情吧—我能成為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幸運。

漸漸地我明白了,每一天每一天自己的樣子,其實都乘載了太多人的選擇與被選擇,都背負了太多人的悲歡離合,生命裡最精緻的緣分是看見了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吧,某一個巷口,某一個路燈下,某一個街角,人與人陌生地連動著,於是組成了更多的選擇與被選擇,簇擁了更多的悲歡離合。

而這一些,萬般複雜的思緒與現實,凝結在這一分這一秒的這一刻裡,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寫進文字裡,就是我最純粹、最大最大的幸運了。

有時候我並不喜歡特別逼迫自己正面地去思考,我喜歡貼著心想事情、想自己,因為我知道只有書寫最真實的自己,我才能安穩地在文字裡活著。不過最近總覺得很高興,忍不住地感謝。很久沒有像這樣靜靜地坐在書桌前好好地寫長長的文字了,雖然亂無章序地說了好多東西,但好滿足,好開心。

如果我們的真實,大笑也好,大哭也罷,能飽滿每一個當下,也許這樣就夠了吧。

現實倒過來,就是實現

「妳還要坐在這裡嗎?」願望小姐問。
「我還要坐在這裡。」遠方小姐說。
「妳到底在等什麼?」願望小姐又問。
「我要等我想清楚。」遠方小姐又說。
「有些事情是想不清楚的。」願望小姐接著說:「但我還是希望妳想清楚。」

「嗯。」遠方小姐點點頭。
「妳渴嗎?」願望小姐問。
「渴。可以幫我買水嗎?」遠方小姐說。
「好。」願望小姐轉身離開。
天色已黑的晚上七點三十二分,願望小姐遞給遠方小姐一瓶水。

「謝謝妳。」遠方小姐接過水。
「還有,這個。」願望小姐看了遠方小姐一眼,從背後拿出一個鮪魚口味的御飯糰。

「怎麼會買這個?」遠方小姐瞪大眼。
「怕妳肚子餓啊。」願望小姐說,理所當然地。
「謝謝妳。」遠方小姐說。
「我得走了。」願望小姐又說。
「妳得走了。」遠方小姐又說。

然後她們沒有表情地道別。

有人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可是有夢想的人太多,真的實現的人卻太少,所以人之所以偉大是不是因為實現夢想的過程是很艱難但很勇敢的。是嗎。是吧。
仔細看看,現實倒過來,就是實現。


只是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有時候我們會不知道該選擇什麼,有時候甚至會想,真的一定要做選擇嗎,夢想可以滿足心靈,卻餵不飽肚子,該怎麼辦。在尋找解答的路上,遠方小姐卻先發現,如此關切她的心靈與肚子的,總是那個很多年很多年,很多年的老朋友。

儘管她們爭執過,願望小姐也從來不會計較,因為就算心裡的溫暖養不活一個人,她們也都知道,她們依舊需要這些溫暖去面對更現實的明天。
「我可以坐在這裡陪妳許一百個願望,但妳得想辦法,自己走到妳想要的遠方。」

遠方小姐低頭看著手機跳出的訊息,繼續坐在鬧區裡等。
願望小姐和遠方小姐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很多年很多年,多到遠方小姐常常懶得去數,只是用很多年帶過。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張西

來自1992,巨蟹座,帶點雙子座的善變,愛做白日夢,

於是在生活裡替自己登記了一間故事貿易公司,以文字記錄生活。

相信好人會變成壞人,也相信壞人會變成好人。

想成為一個不被世界改變的人,

正在學習熱愛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以填補那些無法挽回的失去。

出版:三采

書名:把你的名字曬一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