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婆媳問題 感謝致歉示弱三招化解

解決婆媳問題 感謝致歉示弱三招化解

1名50多歲婦人,結婚20幾年,有兩個兒子,偶而充當丈夫事業的幫手,但偶而回婆家,卻遭到婆婆經常碎唸,嫌媳婦沒正式工作,甚至比較幾兄弟收入等,但公公生病時,自己也被要求負責照護,長期下來讓婦人備感壓力,面對今年長達九天的春節,更壓力大到影響食慾和睡眠,不得已只好就醫看診。

文/林怡亭

 

面對婆婆壓力大 媳婦出現失眠症

 

其實婆媳問題是許多家庭都有的困擾,臨床上,就有不少婦女因為春節要和婆婆相處壓力大,出現失眠症等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曾秀甄指出,其實想要解決婆媳相處壓力症侯群,除了可透過諮詢,也可學習破冰三招,也就是手寫和口說練習,能幫助改善婆媳相處問題。

 

 

手寫和口說練習 化解和婆婆癥結點

 

醫師曾秀甄進一步說明,找出雙方問題癥結點,從改善婆婆情緒開始下手,像是一定要感謝婆婆生出這麼好的兒子給你當先生,且表達歉意,對於不能時常在婆媳身邊幫忙,覺得抱歉,並表達示弱態度,表達自己工作性質,要兼顧家庭十分辛苦。

 

其實就是多講老人家愛聽的話,也可拿出紙筆寫下婆婆可能會講的話,並針對問題寫下適合且應對的方式。

 

改善婆媳相處問題最重要就是懂得運用智慧,尤其老人家不容易是第一個改變的人,為人媳婦,必定得扮演努力溝通破冰的角色。

 

必要時也可請另一半協助示好,讓婆婆不因感覺孤單而發牢騷;曾秀甄提醒,婆婆過度在意先生,可能顯示婆婆較寂寞,這時可多點關心,避免正面衝突,換個心境面對婆媳問題,多點將心比心,相信一定能解決婆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