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傷手指 可透過熱敷或電療舒緩

拉傷手指 可透過熱敷或電療舒緩

1名40多歲婦女,不小心跌倒,因右手直接撐地導致食指折到腫脹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2016/01/24

就醫檢查確認無骨折,醫師給予消炎止痛要舒緩,雖一星期後食指可稍微活動,但只要彎曲抓握時,近端指間關節背面就會出現疼痛,儘管自行塗抹藥膏舒緩,但一個月後,仍不見好轉,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運作。

拉傷伸食指肌 小心食指彎曲就疼痛
再次就醫檢查,醫師要求患者做被動食指彎曲,發現患者遠端指間關節與掌指關節都不會痛,但近端指間關節背面卻出現疼痛現象,而且越彎越疼痛,就連手腕關節轉動時也會發出聲響;物理治療所院長陳俞州指出,原來是患者跌倒時,不小心拉傷伸食指肌,才會造成食指彎曲就會疼痛的現象。

超音波深層治療 幫助肌肉延展
院長陳俞州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可透過熱敷方式幫助舒緩緊繃肌肉群,也可透過徒手技術將錯位關節復位,另外,也可採以超音波的深層治療,來增加肌肉的延展性,或是以電療促進深層伸食指肌的修復,也可利用貼紮治療幫助舒緩症狀

患者經過幾次治療後,手指已順利舒緩疼痛,也能正常抓握物品;陳俞州提醒,手指有許多肌肉、肌腱附著,若手指受傷,持續一至兩個星期都仍未好轉,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