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長期腹痛 竟被診斷黑色素癌

男性長期腹痛 竟被診斷黑色素癌

1名約30歲男性,長期有便祕困擾,某次就醫後,竟被診斷出是腸道表皮細胞罹患黑色素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6/01/22

1名約30歲男性,長期有便祕困擾,某次就醫後,竟被診斷出是腸道表皮細胞罹患黑色素癌;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劉俊煌指出,包括手掌、腳底等皮膚表面,就連眼花,臨床上也曾診斷出患者是因罹患眼球黑色素癌導致。

黑色素癌初期不明顯 易錯過治療期

人體可分化黑色素細胞的部位,就可能會發生黑色素癌機率,尤其因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導致錯失黃金治療期;劉俊煌說,在台灣,每年新增約250位的惡性黑色素癌患者,一旦發生轉移,就僅能接受化療,平均存活期約6至9個月,5年存活率低於1%。

黑色素癌病程變化快 可採免疫療法抵制

黑色素癌屬於惡性度高且病程變化快,儘管近年來有標靶治療,平均存活期也只有12至13個月;劉俊煌說,目前衛福部核准的免疫療法的抗癌新藥,可用來治療無法切除或已經轉移的晚期黑色素癌,另外,也有免疫療法,幫助喚醒身體內的防禦機能,也就是人體免疫T細胞來抵抗癌細胞。

使用這種新藥治療,副作用包括皮膚搔癢、紅疹、疲倦等,但比起傳統療法已改善許多症狀,不過缺點仍需患者自費;劉俊煌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提高警覺,就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以免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