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調養胃氣 7種中藥材

圖解調養胃氣 7種中藥材

冬天讓人掛急診的3大疾病,除了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就是形形色色的消化道疾病,有人「飽也痛,餓也痛,天氣一冷更痛」,「吃鍋驅寒,吃完胃痛」更是不少,厚重冬衣下吃得胖一圈的人很多,卻還有人「明明消化不好,還瘦不了」,難怪台灣人胃藥吃很大。

「溫度變化就會讓人胃糟糟」。陳潮宗中醫診所總院長陳潮宗指出,冬天氣溫驟降,身體肌肉緊繃,腸胃蠕動異常;另一個因素是年終聚餐多,吃太甜、太油、太飽、太快,加重胃的負擔,胃病發作達到高峰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指出,站在中醫觀點,胃怕燥,脾怕濕,吃出來的「食傷」毛病,要從調養胃氣著手,才能吃出好脾胃,而遇冷就胃痛的胃寒,就要溫補。

林恭儀舉例說明,脾陰虛的人,往往這一餐刻意少吃或跳過不吃,下一餐忍不住大吃,吃多吃少都消化不良,反覆暴飲暴食;長期下來,老是覺得胃堵堵、胃悶悶的,就是胃氣停滯,以至於不好的東西都卡進身體裡,可以用陳皮、神麴、山楂、烏梅、何首烏等藥材來調理,讓胃氣動起來,如果能夠做運動,效果更好。

緩解胃痛
烏貝散就像中藥版胃乳


有的人氣色不好,瘦皮猴身材,或是虛胖水腫,再好的食物,也沒法好好消化,只會吃了就跑廁所,類似大腸激躁症,調理重點在於活血補氣,健脾利濕,可以吃些當歸、黨參。

林恭儀說,脾胃虛寒到餓了會胃痛、一吃飯也痛的程度,不妨將當歸改成藥性更溫和的當歸尾;如果明明肚子很痛,到了廁所卻解不出來的虛勞裡急症狀,使用附子、肉桂溫暖腸胃,會有幫助。在胃潰瘍發作時,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說,烏貝散就像是西藥裡的胃乳,可以消散胃熱、收斂止血,平日是飯後1小時服用,在胃痛時,緊急吞服,可以保護胃壁,緩解胃痛。

此外,半夏瀉心湯、清胃散,也有調和胃腸的功能,這要由醫師看病人個別體質開藥。張家蓓並不建議民眾自己去藥房買中藥胃散,她見過一位媽媽連吃3個月的胃散,才發現所謂的「胃痛」,竟是卵巢癌轉移造成鼓脹腹痛。

食慾太好
吃苦味食物調節

對於天氣一冷就胃酸冒上來、嘔酸水,又經常手腳冰冷的人,陳潮宗叮嚀,首先要穿得暖,在寒流來襲時,少許麻油加上乾薑或老薑,煎麻油蛋、炒麻油腰子、煮麻油雞湯,可以驅寒保暖照顧胃。

不過,陳潮宗提醒,便祕、猛冒痘子、痔瘡出血的躁熱體質,麻油吃了更上火,最好淺嘗即止。林恭儀也要高血壓病人小心,麻油加乾薑,吃多了會「陽亢」吃完可能血壓突然高起來,增加中風危險。

冬天的胃腸煩惱,有人不怕吃不消,只怕胃口太好,過了一個冬天,胖了一大圈,該怎麼辦呢?中醫也有預防方法,林恭儀說,可以服用柴胡降肝氣,搭配化解胃滯的白芍,柴胡本身就是苦味的中藥,換言之,吃些苦味的食物,可以調節食欲。

張家蓓說,凡是三五好友一吆喝,開鍋聚餐一定報到的人,常常吃火鍋配冷飲,食指大動,吃完胃悶、胃脹。這是胃火旺的實症,晚上適合「吃草」,以蔬食為晚餐,偶爾才晚上大吃大喝。

減肥族
需注意脾胃虛寒


然而,當減肥成為全民運動時,許多女大學生、粉領族、中年媽媽一年四季都在減肥,又胡亂節食減肥,體形胖了又瘦、瘦了復胖,氣血愈來愈虛,循環代謝愈來愈差,胃口不好。「她們通常看起來脖子比較細,肚子卻消不下去,胃不爽快,卻又說不出哪裡不對勁」,張家蓓說,最典型的情況是只吃一點就飽,吃到冰冷的食物,胃就悶悶的,甚至連生魚片都吃不來,到了冬天,手腳像冰棒。

張家蓓說,因為癥結在脾胃虛寒,不適合吃生冷的食物,偏偏只吃生菜沙拉減肥,晚餐吃水果餐,把澱粉食物當成減肥敵人,愈吃愈虛寒,脾胃欠了一把火,怎能燒出熱能?食物沒有充分消化利用,變成多餘熱量,減肥事倍功半。

五穀能補氣,張家蓓建議,在乎身材的女性學會聰明吃,大原則是白天適合吃五穀雜糧,讓胃好好消化,把胃顧好,就能避免代謝不掉的廢物堆積在身上,不要擔心影響曲線,把蛋白質食物留到晚上,晚上千萬不要只吃蔬菜水果餐。




白芍
性酸甘微寒

【功效】用於胃脹疼痛型腸胃不適,常與桂枝、甘草同用。



陳皮
藥溫味苦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用於脾胃氣滯脹痛等症,常與白朮、山楂同用。



黨蔘
性味甘平溫和

【功效】益脾胃氣,生津除勞。常用於氣虛型食慾不挀,多與茯苓、乾薑同用。



砂仁
性味辛溫

【功效】健行胃氣,溫中止嘔。用於食積噯氣型消化不良,與乾薑、附子同用佳。



當歸
藥性甘溫

【功效】養血補血,治虛寒腹痛。溫暖脾胃,常與肉桂、白芍同用。



白朮
藥性微苦溫

【功效】補氣健脾,利消水腫。多用於脾胃氣虛,腹脹溢酸等症,常與黨參、茯苓同用。



茯苓
性平味甘

【功效】用於脾胃虛弱,口乾舌燥型消化不良,常與人參、白朮同用。




三碗水熬成三碗水熬成一碗水?

究竟是濃縮提煉的科學中藥好,還是「三碗水熬成一碗水」的傳統中藥好?

中醫師一致認為,傳統中藥的藥效濃度會高一點。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說,科學中藥代表符合GMP優良規範的製作過程,不論科學中藥或傳統熬煮中藥,因為產地、季節的差異,每批的藥效成分比重會起伏變化,相差一、兩倍,不足為奇,衛生署是以每種味藥材的關鍵成分作為檢驗依據。

暴飲暴食後拯救腸胃的藥茶配方

健脾胃茶

白芍、白术、黨參各10克,用800~1,000c.c.的水煮開即可飲用。

如果覺得胃堵堵,這三味藥材可以再加上砂仁10克。

如果大便濕、軟、稀,這三味藥材可再加上白朮20克。

消積食茶

山楂片、玫瑰花、茯苓各10克,用800~1,000c.c.的水煮開即可飲用。
如果給小朋友飲用時,可以外加烏梅10克,增加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