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一直不好 恐因胃食道逆流導致

喉嚨痛一直不好 恐因胃食道逆流導致

根據統計,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大約有三百多萬人有胃食道逆流。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1/13


長期飲食不正常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偶爾會有打打嗝,吐酸水的現象;然而,許多人會並不以為意,等到出現喉嚨痛一直都好不了時,去看耳鼻喉科,竟被醫師轉診到腸胃科,才被證實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導致喉嚨痛。

三百多萬成年人有胃食道逆流

根據統計,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大約有三百多萬人有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胃食道逆流是指從胃裡逆流到食道的一種病況,有可能是水狀和氣體狀,更甚者有固體狀;而且胃食道逆流會有胸部灼熱感,這也就是為何會有「火燒心」的別名。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醫師吳德強表示,喉嚨痛就是很多胃食道逆流病人常出現的症狀,有許多人因為喉嚨痛一直都好不了,去耳鼻喉科就醫,但卻被轉診到腸胃科,這才確診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痛。

慢性咽喉炎與慢性氣管炎是不典型症狀

然而,胃食道逆流除了吐酸水與火燒心等症狀之外,還有很多不典型的症狀出現;吳德強醫師即指出,除了喉嚨痛是胃食道逆流的不典型症狀之外,慢性咽喉炎與慢性氣管炎都有可能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在耳鼻喉科因為喉嚨痛與慢性咽喉炎去看診的病人中,大約就有三分之一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導致。

吳德強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吐酸水與打嗝,喉嚨會有異物感,喉嚨卡卡,並會出現咳嗽,而且都不會好,很多人以為是過敏和氣喘,但其實很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所以,若是有喉嚨痛、慢性咽喉炎、慢性咳嗽與氣喘等症狀時,最好是進一步到腸胃科檢查確診,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