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洗澡只噴體香劑 英國少年暴斃

不洗澡只噴體香劑 英國少年暴斃

據外媒報導,英國1名16歲的青少年湯森德(Thomas Townsend)於去年8月暴斃,暴斃原因竟是與噴太多「體香劑」有關,究竟看似無害的體香劑,為何會如此危險呢?關鍵是「丁烷」。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6/01/11

不洗澡只噴體香劑 掩蓋身體惡臭味


16歲的少年湯森德於去年2月時住進了英國當地的兒童之家,8月時就被發現暴斃於兒童之家,當警方進屋內時赫然發現,其房間共有42瓶體香劑與噴髮劑。湯森德的母親表示,湯森德從來都不願意洗澡,都靠著體香劑來掩蓋身上所發出的惡臭味,而且一周就能用掉一瓶。

為了釐清死因,英國警方表示,死者無自殺傾向及藥物濫用習慣,體內也沒有酒精和毒品殘留,因此有專家懷疑湯森德是因為身體吸收過多噴霧裡的丁烷,導致暴斃死亡。

丁烷影響中樞神經 失去知覺大小便失禁

丁烷(BD)是一種工業用清潔劑,常用來製造汽車減震器、人造纖維等,而一旦丁烷影響人體的中樞神經後,就會發生與酒精類似的反應,如放鬆、易入眠,相對的,也降低中樞神經的功能,間接使呼吸變慢、反應遲緩,嚴重時,會失去知覺、大小便失禁、休克。

對此,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體香劑危險與否,得看溶解香料成份的溶劑與香料的成份而定,是否會降低呼吸與空氣中氧氣的百分比。一般而言,身體內正常的細胞,都需要體溫37度來完成「完整的」生化反應系統的功能。一旦體溫過低、氧氣不足,容易使身體裡面細胞變質而受到傷害,而形成癌化,教授更指出,不論是長期還是短期,身體出現缺氧狀態與生化反應不完全的情形,都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