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40歲被叫老頭 任爸靠流汗排毒回春

不甘40歲被叫老頭 任爸靠流汗排毒回春

知名偶像團體S.H.E.成員Selina(任家萱)的爸爸─任爸(任明廷)總在螢光幕前誇口自己的好體力,說到自己排毒不老的祕訣就是「流汗」二字。事實上,現年60多歲的他,在20年前也是一位完全不注重自己身體健康狀況的歐吉桑。

中年上班族的
健康悲歌


43歲時的任爸,正跟許多的中年男人一樣為了事業打拼,以為勞動就是運動。有一天他開車帶著女兒到陽明山踏青郊遊時,由於道路狹窄與人發生了擦撞,對方下車惡狠狠的瞪著任爸說:「要不是我看你是老頭,早就扁你了!」就是這句話改變了任爸的一生。那時候的他,臉白白垮垮的,腰圍35吋、身高173公分,體重卻胖到75公斤,「跟現在比起來整個人很沒元氣,但我當時才40出頭,卻被當成敬老尊賢的對象,自尊心傷害很大。」任爸回憶著當時的自己。

為了不讓憾事重演,任爸決定學習「合氣道」作為防身術以備不時之需,沒想到這也帶他踏入了排毒抗老的道路上。任爸說練合氣道時會先做1小時的暖身操,把全身的筋都拉開,光這個階段就已經汗流浹背,「流汗的味道很臭,就是因為全身的廢物都藉由汗水排掉了。」從前坐辦公室不流汗的他,才體會到運動流汗的快感。

喝水與排汗
代謝排毒的絕招

退休之後,現在任爸每天早上至高爾夫球練習場揮個上百桿,下午又到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晚上騎單車到關渡逛逛,他神采奕奕的說:「人老了就怕閒下來,搞到身體不好成為女兒的負擔。」所以他在沒有通告、演講的時候就是大量運動,說穿了排毒的祕訣其實靠的就是流汗與喝水。「重量訓練之後就到蒸汽浴把汗水逼出來,我每天一定洗2到3次澡把汗水排出來的廢物清掉。」

而談到喝水,任爸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早上起來他會泡一壺2公升的茶,用半天的時間慢慢喝掉,下午再泡一壺喝到晚上。靠著大量喝水與排汗,任爸的皮膚完全沒有62歲的鬆垮感,反而透出結實與光滑,「我老婆常虧我是『遠看身型17、8,近看皺紋我的媽』,臉上歲月的痕跡還是避免不了的。」任爸自嘲的說。

飲食方面,任爸倒是沒有刻意挑剔內容,「我不偏廢某種食物,什麼都吃。餐後都會吃當令的水果。」另外,任爸特別推崇中國唐朝孫思邈的「養生13法」,幾年前他在書店裡看到這套中國古代的養生法,便學著每天做,「這套養生法匯集了老祖宗的智慧,操作起來很是受用。」堪稱20年來不但沒有變老,還愈活愈年輕的任爸,散發出「活在當下給自己按個讚」的熱情,讓我們學到一種照顧自己身體健康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