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冠狀動脈心臟病

認識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乃是血管粥狀硬化變性最容易引起的一種疾病,它導致許多西方國家年輕人或壯年人的死亡,雖然西方國家近年來在對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控制下,死亡率有減少的趨勢,但在東方的日本以及台灣卻相對反而有慢慢增加的趨勢。冠心病的預防該從何時開始?目前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已受到相當的重視。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張釗監

冠狀動脈阻塞通常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後形成一種類似脂肪的沉積瘢塊所造成。當已形成的瘢塊撕裂或破裂後會造成血液凝集,形成血塊阻塞冠狀動脈造成心臟缺氧,這種情況有時候叫做冠狀動脈栓塞或冠狀動脈阻塞。而心肌某一部位的血液減少供應造成心肌的損傷或死亡叫做心肌梗塞。假如冠狀動脈嚴重收縮或痙縮時,已經是造成心臟缺氧的前兆,所以對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

冠心病已確認的危險因子

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眾多,可分類如下。冠心病已確認的危險因子包括

一、終身無法改變者

遺傳基因、種族、年歲增高。

二、可改變的

高血壓

比常人的機會多兩倍半,血壓高會使血管收縮。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為目前已開發國家中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長期而言,高血壓將使心臟肥厚進而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對血管而言,將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主動脈瘤、主動脈血管剝離及腎血管疾病等嚴重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糖尿病-女性患者有心臟病的機會比一般人多1倍,男性多百分之50。

高脂血症

膽固醇過高,患心臟疾病的機會比普通人多3倍:因為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內,使血管日漸狹窄,妨礙血液流通。動脈硬化症發生率與LDL膽固醇的濃度成正比關係,而與HDL膽固酵的濃度呈反比關係。
 
有些藥物及嗜好會影響血中HDL膽固醇,例如運動、酒精、女性荷爾蒙及一些降血脂肪藥物會使血中HDL膽固醇上升,對血管有益;相反的,抽菸、肥胖、不動、男性荷爾蒙則會降低血中膽固醇,因而會加重動脈硬化的可能。

肥胖症

因為肥胖引致血壓高、血脂肪過高、糖尿病,而這些疾病又會誘發心臟病。

抽菸

吸菸人士比普通人的機會多2.5倍:原因是香菸中的尼古丁或菸草化學物質會損害心臟血管,若血管出現裂痕,膽固醇便會積聚起來。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治療

(一) 藥物治療

心臟病的治療藥物:多數心臟病患者均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以預防心臟病發作。醫師可能會開藥,以降低患者的血壓血糖與膽固醇濃度。有些人則是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或其他抗血栓藥物,以降低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除了前述藥物,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適度運動,並採取低脂低油低鹽飲食;也一定會建議患者戒菸。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後,可能仍需服藥。請務必遵守醫師的藥物指示,並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

(二)經皮穿腔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術

是一種內科侵入性治療,只需要局部麻醉、病人意識清楚,其目的是改善心臟供血狀況。它是用一種特殊的管子把一小氣囊插入腹股溝或上臂的動脈中,然後伸進到阻塞的冠狀動脈血管中,氣囊充氣後將血管內斑痕擠壓到血管壁從而使血管擴張通暢,使阻塞處恢復血流。
 
支架是一個網狀不鏽鋼圈,手術時先將支架和氣球一起放到冠狀動脈血管內,然後將氣球擴張,支架隨之膨脹而緊貼於血管壁上,如同隧道中的涵管一樣,這樣就能夠把塌陷、縮扁的血管撐開來。支架置放術後再發生狹窄的比例,比氣球擴張術約減少一半。

支架有2種,健保有條件給付的為裸金屬支架,再狹窄的機會較高,約為20%到30%;另外也可以自費5到6萬放置塗藥支架,再狹窄的機會就減到5%到10%。若是放置了塗藥物支架,需要吃兩種抗血小板製劑至少1年,最好能長期服用,否則再度心肌梗塞機會較高,但健保僅給付放置後短時間。
 
而且服用這2種抗血栓藥物期間,出血機會會升高,應注意避免受到外傷、血壓升高、胃痛等情形。2011年新發展出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BVS)已經引進台灣,特點是在血管已經穩定撐開後,此模架會慢慢被身體分解吸收,解決金屬支架的缺點,不過健保並不給付,一個模架要自費 12 至 13 萬元。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採用多乳酸聚合物為原料來製造,它的特點是乳酸是人體內常見的物質,對人體無害,在置入9個月後支撐能力開始下降,2年後便會完全分解,但事實上它只需要支撐6個月,那個時候血管已經撐開且固定住,BVS的工作就已經完成了。
 
BVS使用沒有年齡限制,與塗藥支架的效用類似,但BVS並無法完全取代後者,必須要依照醫師的判斷來決定要用哪一種,一些血管較彎曲、高度鈣化等的病患就不適用。

(三)開心手術

開心手術有時又稱為「繞道」手術,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外科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手術時會從胸部或腿部截取一段動脈或靜脈,將此段截取的血管一端接在主動脈,另一端則接在病變血管上,作為冠狀動脈血管的分流。這種分流處理,可形成繞過狹窄或阻塞動脈的新通道,讓充足的血流攜帶氧氣至心臟。

各種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方式,皆有其效益與風險。醫師可與您討論這些問題,協助您判斷何種療法最能滿足您的需要,並提供適切協助,讓您有機會實現您所嚮往的生活品質。無論支架或BVS模架或繞道手術都只是治標的做法,造成血管阻塞的原因包括飲食與生活習慣造成的肥胖、高血壓等三高症狀,因此改變飲食內容與運動等生活型態改變仍不可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