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照護四大招 醫師自創甩手踏步運動

 糖友照護四大招 醫師自創甩手踏步運動

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第5位,根據統計,2014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近萬人,每1小時就有1.1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致失明、截肢。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5/12/14

糖尿病應全面監控 提高醫療品質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糖尿病的照護需要專業、全面的醫療專業,包括不同的專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來協助控制病情。因此,國健署為提供糖尿病患者醫療照護,積極推動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針對醫療院所的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與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進行把關。目前,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就醫的糖尿病患,已涵蓋全台糖尿病患就醫人數的6成1,共有229家。

健康促進機構 各方面表現皆優

此外,根據103年健保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資料顯示,對於糖尿病患者的照護,如糖化血色素、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檢查,皆優於未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且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照護比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是非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2倍之多。邱淑媞表示,為肯定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與推動高危險群健康促進之努力,國健署舉辦表揚暨新加入機構授證典禮,計有75家績優機構接受表揚。


雲端照護平台 監控病患血糖

獲獎的游能俊診所指出,為了配合宜蘭衛生局推動的健康政策,以慢性病照護模式為架構,積極發展創新的糖尿病照護計劃,如,利用雲端照護平台監控病患血糖、定期檢查胰島素/GLP1注射部位、進行高危險群個案電訪追蹤、建立及執行血糖機準確度比對流程、進行基層診所老年糖尿病人衰弱症之分析研究等。

黃建成自創糖友運動 甩手踏步簡易做
同樣獲獎的黃建成診所也表示,要改善糖尿病友的生活品質,必定從醫藥、飲食、運動和血糖自我監測四大方向做起,而其中醫藥、飲食和血糖自我監測各有醫師、營養師和護理師負責指導,卻獨缺「運動師」角色,因此黃建成醫師自創甩手踏步運動,並在門診指導、追蹤病友的病情,連續3年榮獲此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