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班鞋通勤走路 小心足底筋膜炎

穿上班鞋通勤走路 小心足底筋膜炎

「要不要一起搭車?」「不了,我今天只走了4000步,要走路回家走滿8000步才行!」在辦公室常聽到這種對話,這2年穿戴式行動裝置盛行,許多裝置可以同時監測心跳、血壓、熱量消耗,以及計算運動時間和走路步數,掀起都會上班族的運動風潮,不過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林瀛洲提醒,很多上班族以通勤走路為運動入門選擇,但是卻因為圖一時方便穿著上班穿的高跟鞋、硬底皮鞋,走出足底筋膜炎。

林瀛洲醫師

為長庚醫院「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劃」總召集人,照護國內許多運動國手,身高超過180公分,就讀高雄醫學大學時是籃球校隊,熱愛運動的他一直嚮往能擔任中華隊的隨隊醫師,因此2001年起,連續十多年來持續擔任中華代表隊參與國際賽事時的隨隊隊醫,他也是國內少數取得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博士學位,不僅懂得照顧選手的筋骨,也懂得選手飲食、訓練內容等專業的醫師。他最著名的是輔助膝傷嚴重的蘇莉文贏得京奧銅牌戰戰,以及協助大腿受傷的舉重選手林子琦克服腿傷,獲得亞運金牌。

「現在罹患足底筋膜炎的人很多!」為什麼會發生足底筋膜炎,其實多半和我們的足弓有關,林瀛洲說,「足弓」意思就是腳底應該像一個「弓」狀,弓是我們每踩一步時為人體發揮吸震作用的部位,走愈久或站愈久,對足弓的壓力愈大,有些人先天足弓不正常;像扁平足或是高足弓,走路或站立時對足弓產生的壓力更大。

做什麼事就應該準備什麼工具;打籃球應該穿籃球鞋、長跑要穿跑步鞋,林瀛洲說,如果要用走路做為運動,應該要準備一雙能幫助腳吸震的鞋子,尤其是扁平足及高足弓的人,最好到有幫忙製作矯正鞋墊等護具的復健科,請醫師針著腳底的狀況量「腳」定做適合的鞋墊,以矯正足弓生物力學的方式減輕腳底筋膜的壓力。

林瀛洲說,我們的足弓像是彈簧,而足底筋膜就像是橡皮筋,足底筋膜炎其實是筋膜退化,就像是橡皮筋如果太熱或太冷會硬掉、脆化,這就是足底筋膜發炎的狀況,當足底筋膜失去彈性無法發揮替人體把踩踏地面時產生的衝擊力吸收掉,每踩一步就像是踩在碎玻璃上疼痛。

足底筋膜炎一旦發生,就表示筋膜退化了,發炎疼痛的狀況可能隨時發生,一般解決疼痛的方式是吃消炎藥或是局部打類固醇,但是多數患者會發現,本來一針類固醇可以止痛1個月,下一次治療只能止痛2星期、1星期,愈來愈沒效,林瀛洲說,所以最好要延長我們足底筋膜的使用期限,重點就是穿對鞋,如果有扁平足或高足弓,則要穿適當的鞋墊保護。

「為什麼我得要額外花錢去買特製鞋墊?該不會是醫師想多賺錢的名目?」林瀛洲說,特製鞋墊就像眼鏡一樣,視力正常的人不用戴,可是近視、遠視或有散光、老花眼的人,如果沒有戴眼鏡就看不清楚,足弓正常的人只需選對有避震的鞋子就沒問題,但是足弓不正常就要選用能矯正足弓問題的鞋墊。

目前市面上的鞋墊約有3大類,一種是固定式減壓的鞋墊,只是大小不同,可以自己裁剪,一種是半成品,消費者選定後可以調整,第3種則是量身訂做。

林瀛洲說,固定減壓的鞋墊就像是市面上的老花眼鏡,有些人在菜市場買一兩百塊的老花眼鏡覺得就可以看了,但有些人度數比較特別,或合併有散光、近視或遠視,戴沒有量身定做的老花眼鏡反而會頭昏眼花,其實量身定做的鞋墊不一定比較貴,可能一組3、4千元就夠了,一雙鞋墊可以放到不同的鞋子,讓普通的鞋子也能走得舒舒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