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假期 拒絕加入拉拉大隊

冬日假期 拒絕加入拉拉大隊

先是下腹一陣絞痛,奔進廁所解放,按下沖水鍵,嘩嘩水聲中,皮帶還來不及扣 好,肚子又覺得痛,只好再蹲馬桶⋯⋯水瀉了7、8次,到了第2天,已經沒什麼好拉了,卻是一陣陣嘔吐,沒吃東西還是想吐,比拉肚子還難受⋯⋯

這是王哲超前年的耶誕假期,腹瀉來掃興,抱著馬桶度過,等到收假上班,他才知道光是耶誕節這一周,疾病管制署監測到全台有1萬人加入「拉拉隊」,腹瀉掛急診,他的朋友還繼續請假,在家照顧上吐下瀉的兩個孩子。疾管署指出,冬季腸胃炎如果家人朋友一起上吐下瀉,這幾乎可以推斷是諾羅病毒感染,去年9月開學後,小學與幼兒園、醫院、養護機構爆發大約50起的集體腹瀉,病人涵蓋各年齡層,禍首就是諾羅病毒。


易引發群聚感染患者  別輕忽腹瀉狀況

在國際間,諾羅病毒鼎鼎有名,疾管局監測國際疫情,前年入秋後,特別是在日本大阪府、名古屋市、新瀉縣、宮崎縣、橫濱市等地的安養機構、醫院,爆發集體感染,還在山梨縣某家便當店釀成食物中毒的事件,光是在耶誕節前後,就奪走10條人命;而英國在耶誕節期間,也有10萬人感染。

疾管署指出,當公共衛生進步時,腸道法定傳染病都成零星或境外移入的疾病,生鮮食物、水產品沾到的沙門氏菌等,也因清洗殺菌、冷藏保鮮等措施而受抑制;相形之下,諾羅病毒只要幾10顆,就能讓大漢拉到腿軟,還有它不怕低溫、高傳染力的特性,讓一群人交互傳染。在冬天的腹瀉群聚案例監測線圖中,所占比例特別高,例如2011年的春節假期20萬人腹瀉掛急診,諾羅病毒絕對是主要病因。感染諾羅病毒後,一般人的症狀就是腹瀉,大約半數的人還會合併嘔吐,康復之後,體重變輕一點,整個病程短則2∼3天,長則5∼7天,發病前有2∼3天的潛伏期。

 「諾羅病毒被暱稱是減肥病毒」,疾管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中心說得一針見血。但是臥床病患、安養院民卻要另外看待。本來就年老體衰、免疫力低弱的人,碰到來勢洶洶的腹瀉,又沒有特效藥可以對付的諾羅病毒,有可能脫水休克或其他併發症導致死亡。


 諾羅病毒也會從呼吸道入侵感染

很多人覺得很冤枉,明明沒有吃到不乾淨的東西,飯前便後都乖乖洗手,怎麼會吃壞肚子?或是前一陣子才拉了一場,現在又中標,怎麼這麼倒楣?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解釋,摸到、吃進感染諾羅病毒的病患排泄物、被汙染的食物,或是摸到患者接觸過的扶手、門把,不自覺間摸了自己眼、口、鼻,甚至近距離吸入患者的嘔吐飛沫,都有遭傳染之虞。

很多人不知諾羅病毒也會從呼吸道入侵,可能有頭痛、發燒、倦怠症狀,感染之後不會免疫,下次照樣感染,這種行徑就跟流感病毒差不多,「諾羅病毒可說是腸胃型感冒」,流感病毒還能每年接種疫苗預防,諾羅病毒卻沒有疫苗,拉完就沒事。此外。它不怕酒精乾洗手液,耐得住低濃度的含氯消毒漂白水、特別耐操,容易在人口密集的學校、醫院、收容機構和安養機構等爆發流行。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舉例,在門窗緊密、懶得洗手的冬天,一家老老小小都腹瀉,嫌疑禍首是諾羅病毒,恐怕是小孫子在幼兒園感染,回家傳給爺爺奶奶和弟弟妹妹,連同爸媽也有輕微的水便。

張文瀚說,如果病倒的只有學齡前的小朋友,發燒、嘔吐,還拉到脫水,沒有眼淚、眼睛凹陷、皮膚粗乾的狀況,這多半是輪狀病毒惹的禍,歷年的春節前後到春假期間,常見幼兒感染輪狀病毒住院治療。

 冬季的連續假期將屆,誰都不想放假掛急診吊點滴、毀了假期,更不想陪著孩子在醫院淒慘過節,該怎麼辦呢?


 現有輪狀病毒疫苗上市,經濟能力許可的家庭,事先可以考慮自費為學齡前的孩子接種疫苗。預防其他的腹瀉病原,用肥皂和清水勤洗手,仍是管用的老方法,照顧腹瀉幼兒或老人的大人,換尿布後洗手更不可馬虎 。值得注意的是嘔吐物的處理,尤其是小朋友來不及到廁所馬桶邊,就吐了滿地,這時最好蓋上抹布吸乾嘔吐物、掃乾淨,再灑上較高濃度的漂白水,弄髒的衣物也用漂白水浸泡消毒。「用清水抹地的習慣,不但殺不死諾羅病毒,東擦西抹,還會把病毒沾得到處都是,誰摸到,誰就下一個倒楣」,王任賢說。

避免脫水
多補充水分、電解質

性病纏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最好不要以為腹瀉拉完就沒事,張文瀚說,補充水分是第一要務,已經拉了7次以上,還繼續瀉個不停,就該送醫院。張文瀚解釋,有些老人家對口乾、口渴、口水發黏、舌頭味蕾變得乾粗的脫水徵兆感覺遲鈍,脫水眼眶凹陷又被當成乾瘦,手腳蓋在厚重冬衣內,照顧者沒有去特意卸下鞋襪手套檢查,不容易察覺皮膚乾冷粗糙,缺水持續下去,皮膚從乾冷逆轉為濕冷,再惡化變成冰冷,脫水引發休克的風險陡然升高。他說,腹瀉時,自力救濟喝運動飲料,可以補充失去的水分及電解質,沖泡飲用藥房出售的電解質粉口味較淡,效果也一樣。平均來說,每次水瀉約排出300c.c.∼500c.c.,6到7次水瀉身體脫水約1,500c.c.∼2,000c.c.,張文瀚說,成人狂瀉超過這個程度,或是幼兒瀉3到5次以上,就可以考慮上醫院掛急診了,千萬別自行服用止瀉劑,畢竟一肚子的髒東西,還是排泄出來比較好。


 


 

Photo: Jane Waterbury , CC Licensed.